比特币是互联网时代的黄金?|交易员直播回顾

2021-01-08 09:16:14

比特币再创新高,突破了38000的关口。比特币是击鼓传花的游戏还是确有其价值?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过去40多年中的各资产表现。

从1975年到2017年这近45年中,年化回报率超10%的是房地产信托基金、新兴市场股票与标普500、美国小盘股,跟随着时代的浪潮,许多人也从中积累了第一桶金。

最近10年最牛的资产,毫无疑问,就是比特币。很多人认为比特币就是郁金香泡沫,但路财主认为如果一个资产一年两年很牛,可以说它是郁金香泡沫、庞氏骗局,但如今全球资讯这么发达,比特币的涨幅在过去的10年中有7年排名第一,再将其看作是郁金香泡沫就是个人的问题。

那么比特币的走势为什么这么牛?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路财主先和大家讨论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资产才是好资产?他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标准化。这个资产一定是可以很方便的转让,不需要很复杂的验证。举个例子,古董骨头就没法标准化,你可以说你买这个古董骨头花了很多钱,但是不识货的人不知道它究竟值什么价格,这就不能标准化。

第二,共识够强。大家都认可这个东西,而且越多的人认可越好。有句话说的比较极端,叫傻逼的共识也是共识,只要有越多的人认可,并愿意为它付高价。

第三,稀缺性。这个资产不能随随便便大量增加,这点至为重要。

黄金与比特币,都满足这三个标准,不谈论这两者的话,过去10年中的美国科技股,也符合这三点:股权是标准化的,转让很方便;我们都在使用苹果手机等科技产品,共识性够强;股权不会随随便便增发,具有稀缺性。

为什么很多人接受不了比特币,觉得比特币这样的虚拟物品不应该有价值?

路财主觉得可以用道格拉斯·亚当斯写过一个讽刺的科技三定律来形容:

我们现在看到比特币觉得很奇怪难以接受,但是举个可能的例子,我们这一代人的子女去留学的时候,很可能一个比特币就够了,不用美元也不用欧元,这就是世界的变化。

路财主认为,无用而又有越来越多共识的资产才会是最牛的资产。黄金是就所有金属里面最没用的,它太软又太重,但由于它稀缺大家又有共识,就成为了很昂贵的东西。

让我们回到根本,为什么最近比特币暴涨?因为所有资产本质上都是美元(及所有法定货币)的镜像

2020年,美国的M2暴涨,增长率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正因为美国印钞太多,其他资产纷纷涨价。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这4大经济体基础货币总量只有3.6万亿,现在则是29万亿,正向着30万亿进发。从下图可以看出,相对于黄金,法定货币的贬值速度异常夸张

黄金在之前一直都用于对抗通货膨胀,如今比特币与黄金相比,更胜一筹。在互联网时代,比特币在便携性、可验证性、可分割性、稀缺性以及抗审查方面都比黄金好得多。路财主认为比特币就是互联网时代真正的黄金,是对抗法定货币贬值的最好资产,而且最重要的是有此共识的人越来越多

比特币价格的模型

商品型资产的价格完全取决于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博弈。大家通常采用其平均的生产成本再加上社会平均利润率来对进行估值,例如原油、铜、螺纹钢等。

而商品型资产中的黄金白银比特币,路财主称之为“类货币资产”:因为其长期存储成本极为低廉,所以其生产成本更多的只是象征性意义,真正能够评估其价值的是稀缺性与共识,如果其价格上涨,要么是其共识越来越多,要么是其稀缺性越来越强——问题在于,如何来衡量其稀缺性呢?

有人提出了存量/流量比(Stock/Flow)的方式。所谓存量(Stock),就是该商品或资产在世界上的现有存量;所谓流量(Flow),就是指该商品或资产每年的新增产量。

以黄金为例,黄金现在全世界的存量大概在185000吨,每年的产量为3000吨,存量与流量比为62,白银次之,为22,这也导致黄金在商品类资产中价值最高。

为什么说比特币相当于互联网时代的黄金?因为比特币的减半效应,导致其新产出供应减少。

考虑到比特币独有的每四年产量减半的约束,加密货币领域的分析师Plan B就采用了S/F法来为比特币建立估值模型。

不过,在详细分析Plan B的模型之后,路财主认为,2013年之前,因为比特币价格较低,其整体市值都很小(10亿美元以内),其金融资产规模相对于其他资产无足轻重,那个时候应用S/F模型,可能会造成模型上的一些偏差。

他对Plan B的模型进行改进后,得出了以下的模拟比特币价格图。

这个模型在2020年8月建立,模型中预测比特币会在两年内达到5万美元每枚

如何看比特币的短期涨跌?

很少有资产像比特币这样,有时候,价格又在好几年时间里维持很小的波动。但有时在很短几周时间内,又会产生巨大暴跌或暴涨。

最近比特币大涨且动量十足,路财主认为一部分原因是原来鄙视比特币的传统金融机构,认知到比特币的价值,在不计成本的买入

路财主觉得任何一种资产,在其价格快速上涨的短期阶段,都类似于庞氏骗局,关键在于进来购买的资金,能不能超过卖出的速度,如果有严重的不平衡,就会产生连续的暴涨和暴跌。

在比特币价格上反映出来,就是某个阶段超高的波动率(HV)和动量指标(Mom)——综合起来,可以称之为“市场情绪”。

如今整个比特币市场处于最贪婪的状态,他最后给出了对于比特币及其交易的整体看法:长期看好比特币,但比特币的价格短期受到大钱购买与市场情绪的扰动,如果能不带杠杆购买,存放于自己的密钥是最佳最安全的形式,对于高杠杆的期货和期权,大家需要能控制住自己的人性才能参与。

实时答疑

比特币的政策性风险会不会对它有重要影响?

一个很有趣的情况,比特币的每一次大涨都有政府封禁的原因。2017年的9月份,我国发文禁止比特币交易导致了大跌,但此后立马暴涨了1.2万美元,当时的价格近2万美元。

推高比特币价格的背后有什么逻辑?

逻辑很简单,刚才提到了它的资产是标准化、稀缺、有共识,最重要的逻辑是如今共识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比特币,而它的供应量又不能增加,但是美元的供应却在不断增加。

比特币如今暴涨,要进场是不是也不应该追高?

特斯拉是个很典型的例子,2019年的时候就不断有人说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但现在特斯拉的股价越来越高,跌下来马上涨上去。个人觉得如果你不带杠杆的话,有能力的人都应该买一个比特币,买了之后可以先拿着,不参与短期的博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