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钢铁工业发展规划:五年内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45%以上

2021-01-08 09:47:02 作者:陈红霞 姚煜岚

疫情之后国内钢铁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仍在持续。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就增强行业创新能力、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有序引导短流程炼钢、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大幅提升质量效益、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等主要任务,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在钢铁企业自身加速产品结构优化、进一步降本增效提升效率的努力下,叠加行业格局的整体优化和对原材料把控能力增强。”中信证券研究员唐川林称,行业在未来5年的利润中枢相较去年有进一步抬升空间。

大幅提升国内自给率

《意见》中明确指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其中在资源保障方面,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要达到45%以上,国内年产废钢资源量达到3亿吨,打造1-2个有全球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海外权益铁矿山,海外权益铁矿占进口矿比重20%以上。根据富宝资讯测算,2020年废钢供应约为2.38亿吨,唐川林按照5%增速的保守估计测算,实现废钢资源供应目标的可能性较大。

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铁金属主要就是铁矿石和废钢。铁矿石在国内资源比较匮乏,大量依赖进口,对外依赖程度大概在80%左右,最高的时候达到90%。目前主要是从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当前这个局面很难改变。”

在徐向春看来,国内年产废钢资源量要实现从当前2亿吨到3亿吨的跃升,相较之下会存在更大的增量空间。“在当前对于铁矿石进口依赖程度过高的情况下,我们议价能力处于被动地位,也较易受到国际政治形势波动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一路飞涨。作为铁矿石出口大国,澳大利亚获得巨额收益。根据澳大利亚2020年12月公布的资源和能源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度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收入预计将增加至1230亿美元(约合7948亿元人民币)。据澳大利亚资源部长皮特此前透露,作为该国铁矿石最大买家,中国2019-2020财年进口的铁矿石中,有高达62%来自澳大利亚。

这种情况下,中国摆脱依赖的内在意愿也在增强。在过去几个月中,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中国铁矿石购买量一直在下降。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中国铁矿石进口环比下降8.1%至9815万吨,为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

徐向春指出:“本次规划的推出和铁矿石价格疯涨有一定关联,但更多是巧合,恰好是这个节点。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到45%以上是长远目标,没有价格疯涨也会提出来。国内企业正在通过海外并购来吸收存量资源,但另一方面也在做新的资源开发,比如在西非的几内亚铁矿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赢联盟西芒杜项目港口奠基仪式于2020年10月在几内亚举行,这也意味着标志着赢联盟西芒杜项目开发进入新的阶段,港口前期将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物资运输通道,未来将作为铁矿石出口港。

赢联盟是中国宏桥集团和几内亚UMS集团、烟台港集团和新加坡韦立国际集团在几内亚发起成立的共同体。赢联盟与几内亚政府于2020年6月签署西芒杜1、2号矿块基础公约,正式获得该项目开发权。西芒杜1、2号矿块高品位铁矿石储量预计超过20亿吨,所在矿脉被认为是世界上尚未开发的储量最大的优质露天赤铁矿。基础公约签署以来,赢联盟西芒杜已全面启动矿山地质勘探等相关工作。

徐向春认为,对于国内钢铁企业而言,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可以拓宽多元化渠道,增加投资合作,减少依赖程度。另一方面在新增资源上存在较大的挑战,例如西非国家基础条件差、投资周期长等。”

高质量发展

此外,《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行业集中度CR5/CR10分别达到40%/60%的目标,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细分领域培育1-2家世界级专业化引领型企业。

唐川林预测称:“严禁新增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将是以上目标的主要途径。同时,当前我国钢铁行业电炉钢占比约 10%,废钢比约为20%,而《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是电炉钢占比提升至15%-20%,废钢比达到30%,这也与资源保供方面提升废钢供应的目标相互匹配,用真实需求消耗废钢的增量。”

在整合提速的大背景下,生产装备升级、研发投入提升以及产品结构优化将成为钢铁企业的主要目标。

唐川林表示:“在钢铁企业加速产品结构优化、进一步降本增效的努力下,叠加行业格局的整体优化和对原材料把控能力的增强,我们预计行业在未来5年的利润中枢相较去年有进一步抬升空间。”

与此同时,《意见》也对绿色低碳提出了一定要求,即推进产业间耦合发展,构建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力争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率达到80%以上,重点区域内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20%以上,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均降低5%以上,水资源消耗强度降低10%以上,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对此,徐向春分析称:“产业耦合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联系上下游、周边企业,做资源的循环利用,最重要的是需要政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