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旅俄侨胞成了致富带头人

2021-01-08 17:24:43 作者:林春茵

元旦前后,福建突然遭遇寒潮,三明市明溪县紫云村党支部书记杨发喜的微信步数骤然上升。从村头的菌菇大棚,走到村尾的云台人家民宿,再到红豆杉种苗基地里走一圈,54岁的杨发喜既要操心蔬菜抗冻,又要关心村里森林康养旅游的待客防寒准备。

紫云村地处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澳大利亚至东亚的一条国际候鸟迁徙路线贯穿其间,每年这个季节,数百万只候鸟会来紫云村的深山里栖息越冬。

“我也曾经像候鸟一样,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飞来飞去。”杨发喜笑着说。

杨发喜曾在俄罗斯打拼近20年,几年前回乡定居,还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上世纪90年代,紫云村曾有过一阵出国潮,“在农村实在找不到钱,想来想去还是要出国”。于是,杨发喜和妻子一起奔赴俄罗斯创业。

杨发喜说,他们当年从北京前往二连浩特,经过蒙古国,火车坐了7天7夜,“下了火车半个月耳朵还是轰隆轰隆的”。杨发喜夫妇最后落足俄罗斯莫斯科,在当地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摆摊。

一开始,夫妇俩从北京秀水街打货。到了第三年,趁着回福建探亲的时机,他们联系上了福建石狮的服装厂。“石狮时装当时在中国和俄罗斯都很畅销,便宜,质量也过得去。”杨发喜说。

货到俄罗斯需要两个月。杨发喜提前选款,夏天进冬衣,秋天进春装。他还时常到当地学校门口蹲点,观察当地孩子的着装习惯。“赚外国人的钱,一要勤快,二要灵活,跟住潮流。”

在杨发喜看来,现在中国村庄发展的“潮流”就是“咬住青山绿水”。

“明溪当地也打造森林康养产业,各种补贴一直加到头,农民没有负担。”他掰着手指盘点道,村里已经有五六家观鸟民宿,共50个房间,还可以扩张;食用菌冰库和大棚,国家以奖代补,一年补贴8个月。这几年家家户户都有新进账,尤其是村里土地流转给种苗场大户,“一年开给村民的工钱一共也有140万元,很多人靠在种苗场打工养老就已经‘财务自由’了”。

“回国之后,我感觉农民出路很多,赚钱不难,大家对家乡的发展想法也一致。”杨发喜说,现在,回国定居山村的海外侨胞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带着点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