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农业担保联盟 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

2021-01-11 11:52:43

通过设立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风险池,建立起由当地政府、合作银行和省县农担公司四方体系共建、风险分散的金融支农服务机制,进一步降门槛、降费率、简流程、免抵质押……记者8日从浙江省财政厅获悉,浙江省农业担保联盟近日正式成立,将着力打造农村金融服务新生态圈。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首家农业担保联盟。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由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及下辖机构、全省政策性涉农担保机构、农业产业协会等组成,按照“政策主导、自愿参与、平等互利、合作共建”和“虚拟化机构、实质性运作”的原则建设。

联盟成立以后,将定期发布行业和政策信息,促进会员间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发布业务数据统计,组织农业农村产业、担保、金融行业专题调研、政策研究;优先支持农业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建立农业担保数据交流平台,为合作业务提供征信和风险排查服务,共享大数据风控技术应用,在联盟内实现业务流程线上化。

同时,联盟将以数字农业担保建设为主轴,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重点推进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系统对接,输出大数据风控服务,与合作银行交叉验证、错位把关风险,降低农村金融风险;并向办事处、代办点配置专用端口,开放平台应用,提升基层农业担保服务体系的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下一步,联盟将与政府部门、农合联系统、产业协会、重点农业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联系,有效促进信息和资源在创新链、产业链高效运转,加快提升农业融资担保的数字化建设和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