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玩金融别过火

2021-01-12 08:56:09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有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团外卖和美团买菜分别开通金融服务即“美团月付”,欠款100多元。报道还披露,“美团月付”是一种授信付款服务,逾期会在个人征信中体现。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也曾有过类似经历,甚至有网友自曝曾因骑美团单车而被开通此服务、放贷1.5元。

你眼里“只是喊个外卖而已”,在互联网电商巨头的算法里却可能是步步为营的套路。截至发稿前,笔者发现报道提及的“月卡”依然出现在美团支付页面。与银行卡等其他支付方式相比,“月付”方式不仅有醒目字体标注“推荐使用,本单立减最高88元”等诱导消费信息,而且还伴有“免费领红包”的弹窗跳出。笔者随机调查身边正在使用“月卡”的消费者,有人表示并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开通了这项服务,也有人在支付订单时遇到推荐“月付”的界面,误以为只有点击才能继续支付,根本不知道喊个外卖就被放了贷款,逾期不还款还可能成为“老赖”。此外,除了“月卡”,该平台上还有借钱、信用卡等金融服务,点击进去就有十几万元的消费额度。虽然是拿着手机点外卖,却仿佛已置身银行窗口前,且能“秒享”不小额度的授信金融服务。

目前,有一些互联网电商巨头正试图加速“进化”为互联网金融大鳄。他们坐拥消费和支付带来的海量用户,凭借算法优势掌握消费习惯,找准契机平滑地嵌入信贷服务,配以模糊条款引导用户授权,以期再通过放贷薅一轮消费者羊毛。收割一茬又一茬,套路玩多了无异于“玩火”。互联网平台不应是收割金融用户的渠道,互联网领域更不应是逃避金融监管的“避风港”。尤其当前金融行业的发展进入到新阶段,如果互联网巨头依然仅仅只是把用户看成是收割的对象,依然通过流量驱动发展,以一点一点地榨取用户口袋里的钱为目的,最终不仅不会被用户接受,也不会被法律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