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疫情中的全球经济注入暖流

2021-01-12 08:58:46

逆势上扬的数据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强劲韧性与活力,架起了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经济复苏的“增长通道”与释放潜力的“共赢之桥”,展现出中国的主动作为与大国担当。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在百年不遇之疫情下,逆势上扬的数据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强劲韧性与活力,展现出中国的主动作为与大国担当,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

首先,“一带一路”架起了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2020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中相互支持、团结抗疫、共同发展。中国积极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万列,去年前10个月运量就超过2019年全年,成为助力各国抗疫的“钢铁运输驼队”。中国还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向很多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与帮助,疫情期间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700吨。

其次,“一带一路”架起了经济复苏的“增长通道”。疫情期间,“一带一路”项目没有停滞,反而快速复工复产。例如,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运营通车,开启了巴基斯坦的“地铁时代”。同时,中国同很多“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建立了畅通货物流动的“绿色通道”,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对保障“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再次,“一带一路”架起了释放潜力的“共赢之桥”。过去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等文件,为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注入了新动能。目前,“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在“丝路电商”、数字交通走廊建设、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

岁寒知松柏,风雨见彩虹。疫情让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更加坚定。2021年,中国将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更加重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