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仍是基金机构“心头好”

2021-01-12 09:15:30

【白酒股仍是基金机构“心头好”】1月11日,白酒股集体杀跌,不过贵州茅台股价依然坚挺。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白酒板块整体估值难有提升空间,但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春节的临近,基金机构“抱团”白酒股的趋势或将持续。(中国证券报)

1月11日,白酒股集体杀跌,不过贵州茅台股价依然坚挺。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白酒板块整体估值难有提升空间,但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春节的临近,基金机构“抱团”白酒股的趋势或将持续。

业绩因素更加重要

数据显示,2021年的第一个交易周,申万白酒行业累计上涨5.50%;2020年全年,申万白酒行业累计涨幅达145.98%。

面对如此大的涨幅,投资者不免在心中打了一个问号,白酒股还能涨多久?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非今年的流动性好于去年,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很难提升。而近期上涨的股份主要集中在一些白酒龙头股,其上升空间来自于利润的增长。他表示:“去年受到疫情影响,白酒股的业绩虽然有一定增长,但增速并不快。预计今年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再加上行业的快速增长,投资者可以赚到一些业绩增长的钱。因此,今年选择白酒股的思路就是挑选业绩增速快于估值下降速度的公司。”

“2021年白酒股的上涨空间不大,因为需要消化估值,但我不会减持白酒股。”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白酒行业的竞争格局很好,从五年维度看,是非常好的赛道。”

中信证券1月11日发布研报指出,预计白酒板块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龙头股。乐观的背后是因为春节临近,各家酒企将加速迎战春节旺季,在疫情整体可控背景下,预计白酒消费具备弹性。

“抱团”或持续

除业绩增长之外,机构资金“抱团”也是白酒股上涨的重要推手,站在估值的角度,机构“抱团”会瓦解吗?

泊通投资卢洋认为,机构“抱团”龙头股这种现象是合理的,长期看也是正确的。但凡事过犹不及,短期看这种选股逻辑变成了策略逻辑,价值投资从实质变成了概念,使得目前高估值的消费蓝筹性价比已经降到了最低。

重庆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并不悲观,在他看来,机构“抱团”龙头股的趋势将持续,但会慢慢分化。他表示:“首先,‘抱团’本身来自于龙头企业成长的确定性,在当前环境下,现金流投入、研发、企业融资成本差异化等因素都不支持传统产业的小公司做大,龙头公司的规模红利仍可持续。其次,从美国当年的‘漂亮50’行情看,龙头公司的溢价往往会达到非龙头公司的2至4倍后才会出现一定风险,现阶段A股龙头公司溢价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

除此之外,延续了一年多的公募基金火爆发行,或让这轮极致的结构化行情持续下去。开年以来仅6个交易日,市场已经诞生了13只“日光基”,仅这几只爆款基金就吸金超2000亿元。“公募基金也出现了向行业龙头聚集的趋势,随着部分龙头公募基金规模快速扩张,其将倾向于配置流动性更好的龙头公司,并会带动一些小规模公募基金同向化。”曾宪钊表示,在某一阶段市场风格可能会有所转换,但在现阶段价值投资为主流的背景下,“抱团”是一个大趋势。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