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热度不减 公募掘金定增市场

2021-01-12 09:15:49

【抢购热度不减 公募掘金定增市场】2020年A股上市公司抛出的定增预案井喷,规模及数量均创近10年以来新高。其中,公募基金是参与的主力之一。公募在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中,获得了不少浮盈。进入2021年,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热度不减,多只基金产品公告参与定增。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将加大对优质定增机会的挖掘力度。(中国证券报)

2020年A股上市公司抛出的定增预案井喷,规模及数量均创近10年以来新高。其中,公募基金是参与的主力之一。公募在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中,获得了不少浮盈。进入2021年,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热度不减,多只基金产品公告参与定增。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将加大对优质定增机会的挖掘力度。

浮盈可观

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略显沉寂的定增市场被激活。随后,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广发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定增预案井喷,定增规模累计达19805亿元,数量为1163例,均创近10年来新高。

2020年,公募基金是定增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按机构获配占比看,公募获配比例达24.43%。其中,财通基金获配数量达112例,居于首位;兴证全球基金、华夏基金获配数量紧随其后。在新规落地后的竞价项目中,公募基金获配比例位于前三的行业为食品饮料(55.63%)、商业贸易(41.34%)、电气设备(33.79%)。

基金参与定增浮盈可观。比如,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数据显示,该基金以5亿元参与了康泰生物定增,获配454.55万股,以1月11日收盘价156.79元计算,该笔投资浮盈已达到2.13亿元;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以4.79亿元参与百润股份定增,以1月11日收盘价110.78元计算,浮盈达3.67亿元。

定增相关概念主题基金也取得良好收益。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87只可统计的定增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截至1月10日,这些定增主题基金近一年以来全部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42.79%。其中,35只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超过50%,泓德泓华、鹏扬景泰成长A、国泰优势行业的收益率位列前三位,分别达到111.26%、95.87%、93.32%。

热情不减

广发证券表示,截至2020年末,A股上市公司定增预案储备规模超万亿元,2021年项目供给充足,落地规模仍然乐观。预计2021年定增市场规模7800亿元,竞价项目占比将不断攀升。

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颇高。1月6日,三六零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公司定增最终确定的发行对象包括易方达基金、财通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上述三家基金公司分别获配386.70万股、726.99万股、386.80万股。同日,新宝股份也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同样吸引了众多基金参与,包括中欧基金、广发基金、九泰基金等。其中,中欧基金旗下包括中欧新蓝筹在内的8只基金合计认购新宝股份1152.94万股。

不少知名基金经理都在近期参与了上市公司定增。比如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基金参与了博敏电子定增;易方达基金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和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参与了百润股份定增;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混合参与了双汇发展定增。

吸引力提升

对于上市公司定增的吸引力,有公募基金指出,一方面,再融资新规实施,为定增市场提供了相对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定增的折价发行优势,为基金带来“安全垫”效应。另外,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成为检验公司质地的标准之一。

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机会的公募基金产品仍在持续涌现。例如,即将于1月18日正式发行的华夏磐益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聚焦定增市场机会。资料显示,该基金有若干优势:一是定增比例高,封闭期内定增投资比例最高可达股票仓位上限即95%,能够充分把握定增机遇;二是定开时间设计合理,一年定开设计是投资6个月定增项目较为合理的产品形态,3个月完成建仓能够更好把握2021年定增投资机会;三是投资策略丰富,产品兼具股票投资策略、定向增发投资策略、定向增发事件驱动策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