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保险分保收入大增 去年前11个月同比增幅远超直保

2021-01-12 09:20:26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直保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受到较大影响,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再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却逆势大幅增长。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再保险公司分保费收入1593.21亿元,同比增长28.80%,远超直保6.46%的保费增速。业内人士认为,再保险分保收入大增,既与行业整体发展环境有关,也与直保行业的业务结构变化有较大关系。

再保险分保收入近1600亿元

2020年,直保行业保费增速同比有所下降。去年前11个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2180.12亿元,同比增长6.46%。其中,产险公司12492.49亿元,同比增长5.85%;人身险公司29687.61亿元,同比增长6.72%。与2019年全年保费收入增速相比,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不过,再保险公司分保费收入逆势大幅增长。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再保险公司分保费收入1593.21亿元,同比增长28.80%,不仅高于6.46%的直保保费增速,也高于再保险2019年15.05%的保费增速。

对此,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保险公司分保费收入增幅远高于直保公司,主要有两方面的推动因素。第一,在人身险领域,健康险高速发展。由于健康险领域的很多直保公司需要再保的支持,很多产品是和再保公司共同开发的,同时其不确定性较高,所以对再保的需求普遍旺盛。随着健康险的高速增长,推高了整个行业的再保比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行业取得健康险保费7642亿元,同比增速达16.4%,远高于人身险业务整体增速。第二,在财产险领域,非车险业务高速增长。以前车险增长得快,但车险本身的分保需求比较有限,而非车险险种面临着较大承保能力的要求,其分保需求比车险要大很多。

“这两个因素推动再保业务增速高于直保业务增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保险行业更关注偿付能力、风险管控以及经营的稳健,对再保的运用可能比以前也看得更重一些。”陈东辉表示。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从财险业务来看,截至2020年11月底,财险公司车险保费收入为7480亿元,占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之比跌破了60%。2019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达8189亿元,占财险公司保费的63%。而更早之前,我国车险业务占财险公司业务之比在70%以上。

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险直保公司业务险种结构与再保险公司的财产保险业务险种结构不同,产险直保公司仍以车险为主,而再保险公司的财产保险业务以非车险为主。近年来,直保车险业务的保费增速显著放缓,非车险业务的保费增速较高,受险种结构及险种发展差异的双重影响,近年来再保险公司的财产保险业务增速高于直保公司。

再保市场费率上升

业界人士认为,2021年,财险业务中的车险业务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预计保费将同比下降,人身险业务中的健康险预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尚未结束,这些都将对直保和再保市场产生影响。

张仁江表示,再保险保费收入受直保市场发展、再保需求变化的影响较大。2021年,财险直保市场的保费规模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预计保费将出现明显下降,再保市场的车险业务也将同步受到影响;非车险业务的保费增长主要由短期健康险、农险、责任险等拉动,这些险种的分保需求较为旺盛,有望刺激再保市场保费规模的增长。综合来看,在非车险业务增速较高、车险业务负增长的市场阶段,再保险行业保费增速超过直保行业的现象可能将延续。

他同时指出,再保险特别是财产再保险业务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主流市场再保人的承保业绩和投资收益双重承压,多数再保人业务组合的综合成本率超过100%,即承保出现亏损;同时,近几年国际再保险市场连续遭受北美飓风、日本台风等导致高额赔付的灾害事故冲击,再保人的承保能力投放更加谨慎,再保险续转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此外,部分再保人财务评级出现下降,市场有效的再保险供给较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价格的上涨。2021年,再保险市场将对可能导致巨额赔付的传染病风险、网络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等持更谨慎的态度,对再保合同底层风险的变化情况更趋敏感,对特殊风险的条款措辞限制更趋严格、对灾害损失的限额管控更趋严格。

陈东辉也表示,目前国际再保险市场确实在转硬,费率出现明显回升。在2020年年底这一轮再保续转当中,国际再保险市场的转硬也传导到了国内,国内直保公司也注意到了再保市场的走硬、费率的回升。不过,与国外再保市场的转硬能够直接传导到前端直保市场、费率很快出现变化不同,国内再保市场和直保市场的传导机制还正在建立的过程中,目前的传导还不是很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