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开设的养老保险机构恒安标准养老获批开业

2021-01-12 09:27:35 作者:李致鸿

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安标准养老”)开业的批复文件,同意恒安标准养老开业。

恒安标准养老将成为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开设的养老保险公司,全国第九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2020年12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谈及保险行业对外开放进展时表示,放宽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持股比例至100%;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2019年3月批准筹建中英合资的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6月批准友邦保险内地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恒安标准养老由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标准人寿”)独资设立。

恒安标准人寿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恒安标准人寿高度重视中国养老金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养老金业务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布局和探索。在中国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鼓励养老金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此次恒安标准养老的获批开业,将有助于恒安标准人寿进一步完善战略布局,同时将英方股东标准人寿安本集团近两百年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包括前沿养老金管理技术、理念,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助力中国养老金行业进一步发展。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未来5-10年养老金缺口达到8-10万亿元,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供难得的机遇。

黄洪指出,要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对外开放。坚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完善相关监管措施,确保各项对外开放政策在养老保险领域落地实施。支持境外资本参股设立各类养老保险机构,支持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商业养老保险业务。通过引入国外成熟的养老保险业务经营和养老金管理经验,提升我国保险业经营水平,服务好人民群众差异化养老保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