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连续六日成交额破万亿 机构热议“抱团效应”

2021-01-12 11:37:21

1月11日,市场延续盘整趋势,截至当日收盘,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3300余只个股普跌,此前资金抱团的酿酒、新能源等板块跌幅较大。市场交投依然活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六日突破万亿。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多家券商发布策略报告,对资金抱团行业的判断出现分歧。部分券商指出,市场资金向龙头股汇聚的趋势中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而另一部分券商则认为,继续抱团的风险收益比有所下降,大小市值的分化或出现边际收敛。

有机构认为“抱团行情”及市场分化中短期内仍将延续。国泰君安指出,春节前难见抱团瓦解。在无风险利率下行预期下,配置思路由“自下而上选股”主导是当前抱团的核心本质。同时,抱团难瓦解也意味着风格难切换。国盛证券也表示,A股市场资金向龙头集中的进程远未结束。近年来A股市值后50%的公司成交额占比已从2016年的33%持续下降至2020年的19%。但对比美、日、韩等海外成熟市场,其市值后50%的公司成交额仅分别占2%、4%、3%。

华泰证券则认为,对于“抱团”行业需要区别对待。在其看来,上周五北向资金逆势流入“非抱团”行业,行业分化或将因此而收敛,大小市值的分化或在春节后有边际收敛。

另一部分券商则表示,分化行情接近上限,而机构“抱团”正在逐步瓦解。中信证券指出,A股市场开年出现脉冲式上行和结构分化加剧,主要是年初增量资金集中建仓所致。随着基金建仓急迫性的下降,A股市场上涨和分化的节奏都将有所放缓,市场将重回慢涨轮动。同时,机构的密集调仓,或导致二三线品种的投机性抱团延续瓦解趋势。广发证券也表示,当前持续8周的分化行情正接近历史上限。2021年点燃新年热情的“爆款新基”虽然仍会带来增量,但目前热门抱团行业的估值位置不断上移,并非新基金建仓的最优考量。开源证券则直接指出,继续抱团的性价比正在不断降低。跨年行情临近结束,春季躁动短期缺乏基本面基础。从估值上看,在本轮抱团前大盘股其实已经“不便宜”,其中大盘成长股成为估值抬升的主要构成,市场短期的波动可能会因此而上升。

行业选择上,顺周期板块仍是机构配置主线。中信证券认为,从景气角度出发建议紧扣顺周期主线,把握海外工业品涨价补库存以及国内可选消费轮动两个趋势,重点关注有色金属、汽车、家电、家居等。海通证券表示,今年科技软件、内容、应用端,以及内需中大众消费等板块值得重视,中短期继续关注后周期的金融补涨机会。展望未来,市场将进入基本面与情绪面驱动的第三阶段,市场高点或将出现在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