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桥水分析师:不仅比特币存在泡沫,法定货币是更大的泡沫

2021-01-13 09:09:48

前桥水分析师,康宏投资(Convoy Investments)的联合创始人Howard Wang近日就比特币的泡沫论发表了观点。

2017年12月,Howard Wang写了一篇题为《什么导致了资产泡沫》的文章,抛出了下面的图表,就在文章发表几天后,比特币价格见顶,并且在2017年一年内下跌了85%。现在,他认为比特币的泡沫似乎又回归了,但这一次他却没有信心称比特币的价格已见顶了。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首先,Howard Wang警告投资者们不要自欺欺人。以目前的形势,比特币并不是替代法定货币的可行选择。如果用比特币来衡量美国的通货膨胀,那么美国2018年的通货膨胀率是275%,2019年是-50%,2020年是-75%,也就是过去两年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

他认为,一个健康的社会无法在这样的价格波动下运转。健康的社会首先货币必须是足够稳定的,例如人们在周五拿到工资,起码知道过几天这些钱能买得到什么东西。虽然比特币可能会在未来发展成熟,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它基本上还是一种投机性资产。

Howard Wang表示,比特币正处于泡沫之中,目前的增长速度是不可持续的。但是,这次他对比特币价格何时见顶没有那么有信心了,如果2021年比特币的走势还是像2020年那样,那么比特币的市值将超过所有流通中的美元。

同时他认为,全球法币体系本身就是一个更大的泡沫。2020年全球负收益债券达18万亿美元的规模,而世界各地仍在发行数万亿美元的债券。投资者被流动性淹没,抓住了加密货币作为救命绳索。

债券持续的低收益会抬高债券价格并抑制市场的预期收益,许多投资者转而选择投资风险资产。就像被捕食者追逐的猎物一样,投资者更喜欢躲在没有基本指标的市场里,比如比特币,或者像特斯拉这样有增长故事、给人留下足够想象空间的资产里。

在短期内,刺激措施仍会继续,一些机构也在涌进加密货币领域。因此,Howard Wang认为,只要利率保持在低水平,印钞机持续运转,比特币狂欢就会持续下去。

比特币与法定货币是同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比特币的长期命运取决于法币的未来。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通货紧缩的压力压低了利率,迫使各国政府大量印钞。

Howard Wang表示,只要这种趋势持续下去,资本就会继续从债券向风险资产逃窜,推高风险资产价格,降低债券收益率,并在此过程中产生资产泡沫。

只要安全资产提供的收益不足预期,比特币就会变得举足轻重。比特币的泡沫将成为现实,而预测这些泡沫的顶部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用于衡量资产价格的法定货币本身就处于泡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