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全资控股国付宝 短期难撼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地位

2021-01-13 09:12:03

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了。

近日,PayPal完成了对持牌支付机构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付宝”)100%股权收购。《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PayPal方面,但其回应“不予置评”。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博客,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称,“外资支付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对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的现有格局暂时很难撼动,与微信和支付宝抢占市场的难度很大。”

PayPal

完成对国付宝100%控股

工商资料显示,原持有国付宝30%股权的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现已变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美银宝”)。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国付宝的两大股东分别为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融信达”,持股70%)和美银宝(持股30%)。美银宝作为PayPal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北京智融信达100%股权,这意味着,PayPal已将国付宝全部股权收入囊中。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国付宝于2011年12月份获央行颁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12月增发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

早在2019年,央行就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的美银宝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境内首家外资支付机构。如今PayPal再下一城,将国付宝剩余的30%股权全部收购,使之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因此也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资料显示,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的PayPal,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

据国付宝官网信息,国付宝旗下现拥有针对B2B、B2C的网络支付产品、移动支付产品等。此外,还有针对企业资金管理服务推出的云账户服务、针对跨境商贸领域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以及针对个人用户的手机钱包客户端等多款支付类产品。

天眼查信息还显示,2020年初,国付宝的法人及高管曾多次发生变更。其中,法人及董事长由童甫变更为李金,多位原董事及监事退出,新增副董事长于嘉宁、董事曹志、监事金杰,总经理仍由丁强担任。

据悉,国付宝新增的多位高管来自PayPal大中华区。据公开报道显示,PayPal大中华区2017年的战略和业务发展总监名为李金,于嘉宁及金杰分别为PayPal大中华区风险合规及财务部门高管。加上此次股权完成100%收购,不难看出,PayPal已完成对国付宝的权力交接。

“此次收购是我国非银行支付领域金融开放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评价称。

跨境支付

有望成为突破点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外资机构加码布局中国市场。作为金融业对外开放重要组成部分的支付清算市场的开放也在持续推进。2018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为外资支付机构进入我国境内市场打开了大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PayPal获批进入中国境内支付市场并非偶然。“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结构。同时,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支付机构和支付产业的服务水平。”

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未来会有更多外资支付机构入局。不管是中国境内支付市场,还是与中国进行跨境贸易的跨境支付市场,都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足够大的市场就会吸引足够多的支付机构入局,并逐渐形成动态的进入和退出机制。”

PayPal入局后,是否会对国内现有支付格局带来巨变?黄大智认为,“中国在电子支付方式上已走在世界前列,国外的支付机构暂时很难撼动现有支付格局。”

研报数据显示,作为目前中国移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的支付宝和财付通,合计市场份额高达90%。《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在服务费率方面,PayPal也并不具备优势。

黄大智对记者介绍称,“在服务费率方面,国内支付机构的手续费率比国外特别是美国的支付机构通常要低5倍至10倍。由此可见,短期内PayPal在国内并无实质竞争力。”

多位分析师认为,PayPal未来的发力点或将瞄准跨境支付领域。

“可以预见,跨境支付领域需求旺盛,或许会成为支付机构的下一个蓝海。”尹振涛认为,“未来PayPal或将寻求突破的重点放在跨境支付业务上。”

董希淼也认为,“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高、拥有丰富跨境支付经验的外资支付巨头,PayPal未来或将集中资源大力发展跨境支付业务,同时发挥国付宝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培育并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黄大智表示,“PayPal的优势是在国际跨境支付领域,相比于支付宝和微信,PayPal在国际支付领域的布局更早、也更广。相比于国内支付领域,跨境支付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由此判断,PayPal的布局应该主要落在跨境支付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