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保持增长

2021-01-13 09:15:31

受疫情影响,深圳外贸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展现出强大韧性。深圳政府部门及海关连续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措施,通过制度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用好用足原产地等政策,为企业减负增效,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支持深圳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据海关统计,2020年前11个月,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6032.4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同)增长1.9%。

从贸易方式看,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的一般贸易占比已过半,保税物流进出口快速增长。2020年前11个月,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449.1亿元,增长25%。

从贸易伙伴来看,东盟依然是深圳“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出口市场。据海关统计,2020年前11个月,深圳对东盟进出口4249.2亿元,增长5.3%,占70.4%;其中对越南、泰国等都有较大增长。

民营企业为最大进出口主体。2020年前11个月,深圳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4059.7亿元,增长3.2%。深圳海关通过AEO等信用管理措施,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

从出口产品来看,深圳的优势产业机电产品占比逾七成。2020年前11个月,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机电产品2301.8亿元,增长2.7%,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部件、液晶显示板等增长较快。口罩、医疗仪器及器械等防疫物资继续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良好。

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口产品方面,机电产品占主导,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2020年前11个月,深圳自“一带一路”沿线进口机电产品2631.8亿元,占比超八成;同期,进口农产品204.2亿元,增长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