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or真金?新能源基金还能上车么?

2021-01-13 09:19:03

2021年开盘第一周,A股市场喜气洋洋,机构抱团行业龙头股,白酒、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板块顺势而上。新能源板块也延续了2020年的闪耀,涨势喜人。随后大盘短期回调,新能源指数、光伏指数连续两日下跌。

在机构抱团松动,很多股民不知所措的时候,1月12日,机构抱团股强势归来。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A股站上3600点,新能源指数上涨3.81%,光伏指数上涨4.19%。

16只新能源主题基金收益翻倍

由于新能源板块在过去一年里涨幅巨大,新能源主题基金也表现亮眼。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开始到2021年1月11日,至少有16只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实现收益翻倍。

2020年新能源汽车热潮在2021年继续升温。开年以来,新能源车市场重磅消息不断,也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波动。

2021年第一天,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Y最高降价超16万元,引爆市场,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1月9日,蔚来发布首款纯电动轿车ET7,续航能力达到1000公里。蔚来此次推出的150度(KW·h)固态电池包最受人关注,该电池包不再采用行业主流的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采用原位固化工艺的固液电解质,用无机预锂化工艺的硅碳负极,配合纳米级包覆工艺的超高镍正极”。

1月11日,百度官宣联合吉利造车,将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泡沫or真金?

对于近期机构资金抱团最热的新能源板块,有不少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股票估值过高,存在一定泡沫。

近日,就有两位私募大佬为新能源投资是否该“退兵”吵了起来。

曾在6000点高位劝基金持有人赎回的“业界良心”、百亿私募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近期在给投资人发布的月报中提醒了新能源板块的风险,称现在已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已经逐步退出新能源相关股票,因为目前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不友好。

1月10日,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在微博中发表《大战方启,岂能退兵》一文回怼,“光伏、新能源、智能车都是产业突围的新方向。不把钱投给他们投给谁?不让他们有泡沫让谁有泡沫?”“此时退兵?讲不讲武德,有没有信仰?”陈宇还在文末质问道。

市场上也不乏对板块风险提醒的声音,认为行业景气和投资都有周期波动,要选择合适的估值和增速,规避价值陷阱。

“主题基金风格稳定,加上集中持有优势个股,远远跑赢业绩基准,是行业周期轮动的结果!市场特征是持续变化的,要保持对风险的警惕!”某基金研究团队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丘栋荣认为,伴随前期的上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提升,但没有到很贵的地步。同时,基本面上行、风险下降。在基本面风险降低的背景下,风险溢价仍处于合理水平,剧烈的结构分化为估值和定价创造了投资机会。所以,结构性机会就在低估值的公司中,要规避价值陷阱,然后去寻找低估值、低风险、最好还有成长性的公司,这样弹性才会更大,才会赚可持续的钱。

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史彬认为,今年以来市场行情表现太过极致,让投资者感到担忧。所有行业景气和投资都有周期波动,选择合适的增速和估值水平才是投资的王道,不要被市场的情绪影响自己的判断。无论是2006-2007年的煤炭有色,还是2014-2015年互联网金融,还是这次的消费和新能源,都是特定时代的行业繁荣的缩影。浪潮总会过去,选择合适的估值和增速,才能有效控制投资的收益和风险。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新能源汽车板块存在着一定消化估值的压力,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向上趋势会维持不变,但会存在一定波动。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新能源是人类长期发展与生存的必然选择,全球对新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加码,市场更是紧跟脚步,所有相关产业都是反响剧烈,致使现阶段整体估值更多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即便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也要谨慎地选择那些真正有技术沉淀、具有社会责任的新能源企业。

壁虎资本认为,2021年中国正处在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未来仍看好医药、消费、新能源、科技等核心资产,从长期来看,相关产业依然存在长期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内具有比较确定性的投资机会。由于2020年三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比较大,短期看新能源汽车板块存在着一定消化估值的压力,但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在持续提升,行业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对股价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持。另外,当前货币政策定调一定程度上也能支撑高景气板块估值溢价,因此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向上趋势会维持不变,但随着估值的不断抬升,行业波动性会加大。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普遍偏贵,但还有一些正在向新能源转型的主机厂以及上游厂商还有投资价值。新能源汽车不等同于智能汽车,但是其实新能源汽车往往是大家新增第二辆车的考虑对象。仅仅抓住新能源汽车是不够去投资汽车行业的,还要关注智能化汽车、自主品牌等。所以,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是下一步投资汽车行业的主逻辑,不要只看新能源汽车。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