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冲上3600点创5年新高 抱团股大反攻 基金经理对抱团重拾信心

2021-01-13 09:20:58

3600点!1月12日,上证指数大涨2.18%,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站上3600点。

当天,深证成指涨2.28%,创业板指涨2.83%,皆创出5年新高。

券商板块大爆发,申万二级行业的券商指数大涨7.14%,行业涨幅排名第一。其中东财大涨15.59%,3500亿龙头中信证券大涨9.39%。

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大涨,带动整个市场沸腾了。

工程机械、旅游、保险等板埠纷纷大涨,而顺周期的造纸、化纤、家电等板埠也受到追捧。

事实上,此前一个交易日,市场还在担心抱团股散伙,但1月12日抱团股却出人意料大反攻,,尤其是各种“茅台”。如贵州茅台创新高大涨2.91%、“酱茅”海天味业大涨2.06%、“安防茅”海康威视大涨3.81%、“疫苗茅”万泰生物大10.00%,“免税茅”中国中免大涨6.94%。

两市全天成交额连续第7日超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84.45亿元。

从板块来看,1月12日,机构抱团的白酒指数(884705.WI)大涨3.68%,新能源指数(884035.WI)大涨2.39%。

而此前一天,白酒指数大跌4.48%,而新能源指数跌幅更是高达5.36%。

1月12日,基金重仓指数(8841141WI)大涨2.26%,显见基金抱团尚未出现明显散伙现象。

当整个市场陷入狂欢时,对于再次大涨的抱团股,基金经理们不得不面对是追涨,还是见好就收的难题。

部分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抱团股仍有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很多人说现在白马股的行情是属于抱团行情,抱团取暖。我认为资金向头部集中是必然趋势,因此理解为抱团取暖是非常鼠目寸光的一个观点。真正好的公司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机构抱团实际上是一种英雄所见略同,也就是对优质股票的高度认同。”

虽然从短期来看这些白龙马股估值已经不便宜,累计涨幅比较大,可能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他们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稳定的盈利增长能力和广阔的成长前景将会使得他们的估值会享受比较大的溢价。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趁每一次白龙马股的调整来进行抄底,紧紧拥抱白龙马股的机会,来获得长期好的回报。”杨德龙说。

而部分谨慎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大涨后,已到撤退时点。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表示,“今天的A股上涨是短期内外资金流入驱动的现象。抱团股目前有不少泡沫化,极其危险。在历史上,这种估值维持的时间都非常短。

其认为,A股机会在于低估值的金融(银行、保险)、地产,以及未来一年即将受益于疫苗普及,经济复苏的出行如机场板块。而港股机会在于北水南下,即将持续展开水往低处流的过程,低估值的医药、地产基建、金融也将总结受益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也持同样观点,“一般市场有分歧时,原来的市场风格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抱团股会有一些反复,在这个震荡的过程当中要注意风险,毕竟资金不可能一直推动这些个股上涨,个人建议抱团股应该逐步的减持。”

而中欧基金认为,春节前抱团股相对安全,但春节后则需谨慎。

“公募基金受到热捧的情形伴随消费、新能源车和军工等热门行业基金净值表现火爆,春节前上述行业可能将持续获得增量资金流入,结构性行情的表现短期可能将持续。”

“短期维持对A股市场的乐观判断,但如果市场上涨过快也需提防回落的风险。虽然当前估值分化的现象可能会持续到春节前,但继续增配消费和新能源车等热门行业的性价比或将伴随估值的上行而逐渐下降。建议投资者可逐步加大对低估值板块的关注,如银行、地产和公用事业中股息率较高且估值较低的龙头公司。”中欧基金指出。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