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直接监管39家人身保险公司 统筹系统监管资源

2021-01-13 09:57:03 作者:薛瑾

银保监会网站1月12日消息,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人身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银保监会将直接监管39家人身保险公司。

监管职责分工明确

《方案》综合考虑公司系统重要性、资产规模、风险状况等指标,将91家人身保险公司划分为银保监会直接监管和银保监局属地监管两类。其中,银保监会直接监管39家公司,银保监局属地监管52家公司。而在《方案》实施前,人身保险公司均由银保监会直接监管。

《方案》还对银保监会、银保监局的监管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其中,银保监会统筹整体监管政策;银保监会、银保监局分别承担直接监管公司和属地监管公司的行政许可事项、日常监管职责。《方案》同时明确银保监局负责人身保险公司在辖内设立(筹建、开业)、撤销省级分公司审批工作和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省级分公司审批工作。

此前,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授权派出机构实施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此次改革之后,直接监管公司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由银保监会办理,属地监管公司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由银保监局办理。

统筹系统监管资源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的制订是为了强化人身保险公司机构监管,统筹系统监管资源,发挥派出机构属地优势,更全面准确把握单体机构风险,遵循了“统一规制、明确职责、事权分级、失职问责”的总体原则。

统一规制上,人身保险公司监管遵循银保监会制定的统一监管规制,银保监会、各银保监局同步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对人身保险公司实施统一的监管标准,确保监管一致性、有效性和协调性。

明确职责上,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放在突出位置,清晰划分人身保险公司监管职责。银保监会对直接监管公司承担监管责任,各银保监局对所承接属地监管公司承担监管责任。

事权分级上,结合人身保险公司经营特征和风险状况,将行业影响较大、风险把控难度较大的监管事权保留在银保监会,日常监管事权授权各银保监局承担。银保监会与各银保监局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切实防控风险。

失职问责上,银保监会与各银保监局各司其职,充分履行对所属人身保险公司的监管职责。所监管机构出现重大风险和问题,存在失职、渎职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