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

2021-01-13 10:06:24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资本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财政部称,中央层面划转工作的全面完成,为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

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按照实施方案,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此次中央划转的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和财政部管理的中央金融机构,划转企业户数比2019年增加12家,划转金额比2019年增加0.38万亿元。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通过国有资本划转方式对社保基金形成了有益补充,保证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16连涨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

“自国务院出台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来,我国已经连续3年实施大规模划转国有资本工作,同时逐步加大财政对社保基金补助力度,极大缓解了社保基金支出压力。此次划转完成后,预计全国社保基金结余将超过10万亿元,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社保基金安全支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张依群说。

国资划转后如何发挥作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曾表示,下一步主要工作是通过深化国企改革,促使企业更好地提高效率、创造效益,使划转到社保基金的股权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4.06%。自2000年8月份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14%,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2464.0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