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誉美世界画廊学术顾问莫百鹏:在深圳经营以色列艺术

2021-01-13 11:39:20

CtUP7PJsLZCkicBYWohjn8najiOwXSd4w7snNLyh.jpg

“异语 · 双观 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开幕现场

2020年12月24日,Brave Art Group誉美世界画廊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推出了最新展览“异语 · 双观 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示两名以色列艺术家Miriam Cabessa、Clman Shemi的抽象绘画作品。

OQHFfcZeaabt1idPUukV2vMoEDYX0UNoi6QsoD4U.jp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览现场

展览着力于探讨抽象绘画的定义和边界究竟如何?两位艺术家,出生年代不同,性别不同,他们曾在世界各地创作生活,但他们都选择了抽象语言作为创作手段,并从抽象语言中寻找到了新的方向。这次展览二者的作品一同呈现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形成一种有意味对照关系呈现给观者。

HkGdlOVm5vOYKrCbDCFU0e0WmaMPjGqGvd0ldzFX.jpg

誉美世界画廊(深圳)空间学术顾问莫百鹏

借由此次展览的举办,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特别对话誉美世界画廊(深圳)空间的创办人及学术顾问莫百鹏,就此次展览的策划,和画廊的运营分享了他的故事。

FVUbway93KpE2lgqNtpPcS7SfILOIcmZSG3c1lXN.jpg

莫百鹏在现场向嘉宾介绍展览

雅昌艺术网: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推出的两位艺术家的个展。

莫百鹏:我们画廊在深圳成立6年了。一直都是脚踏实地在运营画廊。很少与美术馆、艺术中心合作去做一些展览,这次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举办此次展览,也是我们全新的一次尝试。

展览主要推出了我们代理的两位艺术家的新作。他们在各自的艺术创作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

ebfynzlce5qrxCXKAwxQ8oY7s9AuX1qHEVV3Jq7V.jp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览现场,图为艺术家Clman Shemi的作品

其中,艺术家Clman Shemi1939年出生在阿根廷,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1961年后移民到以色列。他毕业于门多萨陶瓷和雕塑学校,得到意大利、阿根廷雕塑家 Libero Badii和德国、 以色列雕塑家鲁迪Lehman的指导。现居住和工作在以色列。

Clman一直从事抽象艺术,他的作品也在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全世界各地都有展示,主要的博物馆也都有收藏。他的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在材料上的运用。一个是在木板上,一个是在铜板上的抽象创作。另外,他在构图、色彩上的大胆运用。比如用九宫格的方式进行创作,在画面中大胆使用黑色等等,很少艺术会这样做。

FAscrMbFJoCukHiV99nbjiOvsLsmkFk4Nu4mHjhp.jp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出作品,图为艺术家Miriam Cabessa的创作纪录片

另外一位艺术家Miriam Cabessa1966年生于摩洛哥,4岁时她与家人一起移民到以色列,并定居在提比里亚市。十三岁时,她搬到了约旦河谷的基布兹·莎阿·哈戈兰。6岁开始参加私人绘画课程,后来在TelHai College学习绘画。17岁时,她获得了空手道棕色腰带的资格,并在基布兹·阿菲基姆(KibbutzAfikim)担任空手道教练。她还是加利利海最早的帆板冲浪者之一。

她艺术的特点是她独创的身体绘画,难度非常高。其中有许多偶然的因素,形成她的画面。并且画面大胆地使用了同色系,却营造除了非常丰富的变化。

自1997年 Miriam Cabessa代表以色列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以来,她的慢速动作绘画就获得了国际认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她不再使用画笔,而是选择用物体和她的身体做标记。她的图像从有机到机械,从触觉上手工制作到数字化宁静的表面。

DtKJYeZtly19hcCcsaLjSAwWX9kLYciLbWk5e3l4.jp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出作品

雅昌艺术网:从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来看,都是比较偏抽象的艺术,为什么您比较钟爱这种艺术形式?

莫百鹏:我们人类艺术的发展史,从原始艺术,到很长一段时间的宗教、世俗艺术,发展至抽象艺术这个阶段,我认为它是人类艺术最高的成果。因为抽象艺术进入到了最纯粹的绘画时代,艺术不再为了什么服务,变得自由了。

pRIF2G5jF6eCSW7Rgn6cZNSuyS9TFOhNGxZcLKJm.jp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可否简答介绍一下你们画廊,它最初是如何在深圳创办的?

莫百鹏:我们画廊名字是誉美世界画廊(BRAVO ART GROUP,简称“BAG”),虽然在深圳创办了有6年的时间,但它其实来自以色列,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最早画廊的空间在意大利,后来以色列建国之后,将空间搬到了以色列。而我们可以算是它在深圳的一个分支机构。

BAG是推广以色列文化和国际著名艺术大师的艺术机构,目前是由第三代掌门人查理·达维奇(Charly Darwich)负责。BAG是二十世纪末以色列艺术画廊的领导者,于以色列、美国、包括中国设有画廊。BAG的藏品中包括来自以色列大师的作品,如马塞尔·扬科,雅科夫·阿甘,大卫·格斯坦,鲁文·鲁宾等。同时还有许多大师的作品:如毕加索(Picasso)、马克·夏加尔(Chagall)、胡安·米罗(Miro’)、达利(Dali)等大师的作品,以及安迪·沃霍尔(Warhol)和巴斯奎特(Basquiat)等当代艺术作品。

saf3UWirWmpMYqh2QPMipdbAqGpHSixdWNsWG25A.jp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览现场

之所以做画廊,其实是非常偶然的机遇。我原来是做服装生意的,开了十多年的工厂,虽然赚了一些钱,但都是辛苦钱。做服装生意时,我们其中一个客户就是誉美世界画廊的老板。他给我推荐了画廊这个事业,而我本来就是学习艺术的,所以觉得做画廊是最适合我的。

当初在深圳创办空间时,就是依托画廊总部的艺术家资源。但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在世的艺术家,并且致力于将这些非常棒的国际艺术家在中国进行推广。

Z8IEkqvRWKfqYdDiDX2g1atCycs0iXIAImSc05Re.jp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目前画廊代理合作的艺术家情况是怎样的?

莫百鹏:我们目前总共签约合作了近40多个艺术家,主要是年轻的艺术家,也有年龄跨度比较大的接近90多岁的老艺术家。最早就是从此次展出的这两位艺术家开始的,和这两位艺术家已经合作了很久的时间。我们目前还在陆续增加合作的艺术家名单。也在加大力度在国内推广这些艺术家。

ou0N50M5NX6WIX8khMQNJo6WMfxUuNSZ1mXOoV2z.jpg

Clman Shemi,《Gold notes 》材料:铝  类别:墙上挂画  尺寸:80 x 120 x 5CM

雅昌艺术网:目前你们跟这些艺术家在国内是如何展开合作的?

莫百鹏:因为我以前是做服装生意的。所以我有一个思路是:做画廊其实跟做服装没有什么区别。我们跟艺术家的合作是这样的:首先我们会把艺术家一部分作品直接买下来。然后再通过展览、推广来进行销售。所以这对画廊经营者的眼光要求非常高。

eBAgXpkjNMIlQZ07nb1Q1DlJVvFpfJXzuhSbSMpM.jpg

Clman Shemi,《Flowers》 材料:铝 类别:墙上挂画 尺寸:80 x 120 x 4CM

雅昌艺术网:那您一般都是如何了解并且选择合作的艺术家?

莫百鹏:因为我自己就是学艺术的,对艺术非常热爱,有属于我自己的判断。其次,我们画廊总部那边,就会对合作的艺术家进行筛选,也会提供很多的艺术家资源,能够帮我们进一步地去了解、认识,并选择艺术家。

d8S1n8z5Vnp5n5CIsDTLPWLm5CRaJrNTnmHmVnDk.jpg

Clman Shemi,《Arlequino》 材料:铝  尺寸:120 x 150 x 5CM

雅昌艺术网:目前画廊经营的艺术家以国外艺术家为主,如何在国内推广运营这些艺术家?

莫百鹏:我们会跟一些地产或商场合作一些展览项目。与此同时,我们画廊在深圳有三处空间,日常的画廊展览就可以吸引到足够的客户群体。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空间是在深圳机场,在VIP厅里都是我们画廊的作品,可以进一步扩大藏家群体。如果有新的藏家或客户,我们也会小范围地做一些学术沙龙。对观众进行相关的艺术教育。

zdUaXEribaNQLKOUTmg2dZWGAvPFguNBfw4wZ4Oq.jpg

Miriam Cabessa,《The human vessel》  材料: 布面油画  尺寸: 150x100cm

雅昌艺术网:所以目前画廊的经营状况如何?

莫百鹏:我曾经听说做画廊,10家可能有8家都在亏本。但我们从创办画廊的第一年开始,就没有亏过。我就是把做画廊当做像做服装生意一样的事情在做。想的比较简单,反而不觉得做画廊有多困难。

我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完成。所以这些年,我们获得了深圳地铁的项目。也将业务扩展到了贵州、云南等这些地方。

rAftCaEYsbSpedwzQvNF6x8a8yusWg0dCkrW6hl1.jpg

Miriam Cabessa,《Going with the Flow》 材料: 布面油画  尺寸: 80x40cm

雅昌艺术网:在深圳运营了6年之后,接下来画廊有怎样的计划?

莫百鹏:一个画廊运营的时间越长,它的积累,所沉淀下来的艺术家就会越多,画廊的运营也就会越稳定。我们会继续脚踏实地去做画廊,接下来可能会在画廊空间之外的地方做更多的艺术家推广展览。此次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举办的展览,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aT7tSgyt4VHu86M2bUoXsvdhLvJvoI49PUhUh5bO.jpg

Miriam Cabessa,《Abstract Landscape》 材料: 布面油画  尺寸: 150x150cm

异语 · 双观 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4日-2021年1月18日

展览地点:深圳市南山区深云路19号

雅昌(深圳)艺术中心5F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