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开巨额罚单 新大陆子公司4年被罚8次

2021-01-14 09:13:58

[ 因业绩大幅下滑,新大陆的股价“跌跌不休”。近5个月,公司股价累计跌去近18%。 ]

[ 2016年10月,央行批准新大陆斥资6.8亿现金收购国通星驿。截至2019年末,因收购产生的商誉账面原值为4亿元。 ]

第三方支付再现巨额罚单!近日,因存在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12项不合规行为,新大陆(000997.SZ)子公司被罚款近7000万元。

1月12日晚间,新大陆披露公告称,子公司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通星驿”)收到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公告,针对国通星驿12项违法违规事实,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对其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61.02万元,处6710.02万元罚款,合计罚没6971.04万元。

新大陆表示,上述罚款将计入2020年当期损益,但表示不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另一方面,因业绩大幅下滑,新大陆的股价“跌跌不休”。近5个月,公司股价累计跌去近18%。

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新大陆坐不住了。12日晚间,公司抛出一份股份回购计划。本次拟回购总额为3亿元~6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3元。

屡次处罚、屡教不改

具体来看本次国通星驿的12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规定真实、完整地发送交易信息,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的规定;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未按规定开展收单交易风险监测;存储银行卡敏感信息;未备案先展业。

据了解,此次国通星驿的存量业务违规时间段为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国通星驿的五名高管也收到了央行的罚单。国通星驿时任副总经理施绪扬、风险合规部经理何康、清算部经理林芳、研发中心总经理毛宪彬、市场经营中心总经理谢一鸣分别收到了5万至14万的罚单。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中国人民银行披露的公开信息发现,国通星驿是个“惯犯”。2017年至今,公司年年因违法违规收到央行罚单。

截至目前,国通星驿的分支机构共计35家,其中辽宁分公司、河北分公司、河南分公司、山东分公司、甘肃分公司、厦门分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等均被当地央行分支机构处罚。

国通星驿最近一次因违规被罚是在2020年7月。彼时,国通星驿江西分公司涉两项违规被罚。其中,因特约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被处罚款人民币3万元;因未按规定设置、发送收单交易信息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7.77万元,罚款5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熊玮警告,罚款5万元。

2020年前三季度,新大陆实现归母净利润4.48亿元,同比下滑28.5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滑41.59%。

从盈利规模来看,国通星驿被罚没的6710万元,的确不会对新大陆2020年全年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天眼查及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国通星驿成立于2010年,注册于福建省福州市,由新大陆全资控股。同时,国通星驿是福建省唯一一家拿到全国性银行卡收单牌照的企业。

定期报告显示,国通星驿是一家全国性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其主营业务是向商户提供银行卡支付、扫码支付、NFC支付、刷脸支付等综合支付服务,以“星驿付”、“星POS”、“ALL IN ONE”为主品牌,通付、通刷、扫码王、陆客等为子产品。

2016年10月,央行批准新大陆斥资6.8亿现金收购国通星驿。截至2019年末,因收购产生的商誉账面原值为4亿元。2020年半年报显示,国通星驿实现营业收入15.43亿元、净利润9800万元,净利率6.35%。

回购“止血”股价下跌

1月12日,新大陆股价报14.21元,也是自2018年10月15日以来的新低。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上市公司计划回购“止血”。

根据公告,新大陆本次回购的资金总额为3亿元至6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为23元。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按回购价格上限测算,此次回购股份数量为1304.34万股至2608.69万股,占回购前公司总股本的1.24%~2.48%。

目前来看,新大陆的回购暂时止住了股价的下跌颓势。1月13日,新大陆收涨1.34%,报14.40元。

定期报告显示,新大陆成立于1994年,公司是一家数字化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支付产品、信息识读产品、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及服务等,被市场冠以“POS机龙头”。

从产品结构来看,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是新大陆的主要业绩来源。截至2020年上半年,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占总营收61.17%。报告期内,该业务的成本高达72.68%,同比上升51.75%,大幅吞噬了利润。

新大陆表示,成本变动主要因报告期公司为支持疫情严重时期平台商户和联营伙伴度过财务压力,以及疫情缓和时期的全面复工复产,主动制定并迅速推出多项疫情扶助政策,对商户运营及增值服务的成本产生的阶段性影响所致。

另外,记者梳理定期报告发现,2016年~2018年,新大陆国内POS终端出货量增长幅度明显,分别达到825万台、830万台和1300万台。而2019年的出货量同比上年出现断崖式下降,为860万台。

目前,新大陆尚未披露2020年全年POS机的出货量。但从公司财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出货量或面临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新大陆的金融科技业务,实际是个放贷业务。截至2020年6月,新大陆发放贷款25.23亿元,同比增长28.58%,累计管理资产余额30.83亿元,同比增加34.95%。新大陆还称,截至2020年6月,公司整体贷款不良率约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