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 贵州与6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

2021-01-14 09:16:41

1月12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自2016年8月获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来,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贵州轮胎、磷化集团等本土优强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并设立代偿资金池,累计与6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

“贵州正成为‘一带一路’西部重要的陆海连接线。”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显华介绍,利用生态优势,深化生态合作,打造绿色丝绸之路;顺势大数据兴起,发展跨境电商,建立数字丝绸之路;建立、动态管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企业库和产品库,目前入库企业242家,项目170个,产品87个。

贵州开放空间的内外循环正逐步畅通——

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四川、重庆、云南共同出资设立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基金,建立起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中首个跨省域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农业方面,精准对接大湾区市场,建立直供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在广东设立了农产品销售窗口;工业方面,贵阳高新区恒大新能源汽车贵阳基地等一批黔粤合作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伴随着贵阳-重庆-成都环形高铁列车的开通,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