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保险资管收益几何? 5只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超100%

2021-01-14 09:52:51

与去年业绩与规模双爆发的国内公募基金相比,相对低调和神秘的保险资管也在股票投资上斩获颇丰。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公开披露的、有2020年度净值增长数据的80只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和68只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计算,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0.36%,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为34.98%,相较2019年均有提升。

5只股票型产品收益率超100%

2020年A股各板块行情轮动,较早抓住相关行业进行布局的保险资管权益产品表现不俗。

以2020年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产品来看,大部分抓住了上涨较好的几个板块。比如,平安资管医疗主题股票精选(如意10号),就抓住了去年上半年医疗类股票大涨的契机,实现了90.21%的全年收益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位列2020年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第4名。观察周期若拉长到3年,这只产品累计收益高达155.3%,位列3年期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第2名,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8.06%的涨幅。

该前十榜单中,阳光资产周期主题精选、阳光资产制造业优选、泰康资产优势制造等制造业主题的相关保险资管产品也实现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2020年保险资管产品年度回报超过100%的仅5只。这与逾百只公募基金产品收益率超过100%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保险资管公司的主动选股能力难道就不如公募基金?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说,保险资管产品与公募基金产品在投资理念、定位和特性上有较大差异,难以进行简单对比。

他解释说,公募基金一般是以相对收益为目标,保险资管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即追求有限回撤下的收益增长,两者的收益目标决定了策略不同。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往往呈现净值波动较大的特点。相对来说,保险资管产品更注重控制回撤。

保险资管FOF收益也不赖

2020年也是FOF发行大年。作为国内最早布局FOF、MOM业务的机构之一,保险资管公司纳入业务范围的基本是全市场优秀的基金和基金经理,有别于公募基金大多选择自家产品入池。

从风险分散度看,保险资管有相对优势。一位保险资管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最早开展FOF、MOM业务的保险资管机构已有20年成熟经验,有专门的团队,实时跟踪细分类别的基金表现,关注基金经理状态,持续验证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与其投资理念、方法和能力的匹配度,从而选择每一个细分策略类别中Alpha收益丰厚且可持续的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平安资管如意11号(新动力FOF)2020年收益率达到57.04%,如意9号(基金精选FOF)2020年收益率达到48.27%。与2020年全年有完整业绩的80多只初始公募FOF基金相比,如意11号排名第一;从过去3年表现来看,如意9号排名第一。

“固收+”迎高光时刻

2020年“固收+”迎来高光时刻。理财刚兑逐步打破、无风险利率逐渐下移的大背景下,用固定收益打底、精选权益资产增强收益,或许将在未来长时间的低利率环境中成为一种“标配”。而保险资管也没有错失这个风口。

根据Wind统计到的157只有2020年净值增长数据的保险资管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为7.84%,比债券基金4.24%的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

“固收+”一般是指通过主投固定收益资产追求基础收益,同时精选权益资产增厚收益。本质上讲,是对大类资产的宏观配置,比纯固收产品弹性更大,更有机会博取高收益。

在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公司将越来越走向台前,与其他类别的资管机构同场竞技,群雄逐鹿之下,比拼的不只是“短跑”爆发力,还需要经得起考验的“长跑”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