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外贸为啥这么牛?

2021-01-14 16:07:56

原以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冲击下,中国的外贸数据会比较惨,但是2020年中国的外贸却最终交出了一份明显超出预期的成绩单。

先来看看这份成绩单:

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成全球唯一货物贸易正增长主要经济体

海关总署称,我国外贸进出口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能实现正增长,还能创出新高,实属不易。

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外贸的逆势增长推动了我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了历史新高,我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2.8%、14.2%和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分别大幅提升了0.8、0.4和0.7个百分点。

中国的外贸为什么能这么牛?

全球贸易大幅萎缩,中国外贸却能逆势增长,火力全开,靠的是什么?

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中国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别人停工停产,中国已经率先复工复产,生产端率先恢复,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分析,2020年我国出口表现大超预期。2020年6月以来,我国出口受海外需求回暖和防疫物资订单不断以及疫情产生的供给替代效应影响,出现大规模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而且出台了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有力促进了出口。

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了出口较快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分析,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去年4月份出口就实现了“止跌回升”,并连续9个月保持了增长态势。

全球对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增,我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我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2020年3月份至去年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口罩出口了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

“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也满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 李魁文称。

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进口需求稳定。2020年,我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7.3%和7%,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

2021年外贸还会继续牛下去吗?

对于2021年的外贸形势,李魁文认为,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同时,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的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

不过,李魁文相信,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形成,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连平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出口良好势头还能持续一段时间。随着我国需求持续回升,进口也会随之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