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年均增长8.7%

2021-01-19 09:17:32

南昌海关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十三五”期间,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年均增长8.7%。

虽地处内陆,但江西自古就有很强的开放性。千百年来,该省瓷器、茶叶、夏布等贸易货物从各地水路进入长江,踏上海上丝绸之路。近年来,赣欧班列作为江西连接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贸易载体和平台,是江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南昌海关关长张格萍18日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五年来,江西贸易伙伴进一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持续升温。随着赣欧班列双向对开、常态化运行,江西对外贸易伙伴增加到227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年均增长8.7%。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江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国际邮件3大新兴业态“从无到有”,实现“买卖全球”。

“江西新建的3个9610海关监管场所具有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特色,实现了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三种业态的场地、设备、人员的集约。”南昌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韩大海认为,2020年,江西省航空货运和中欧班列的发展,吸引了广东、浙江等地跨境电商货物到该省通关,南昌已成为周边省份电商货物的集散地。

海关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西货物贸易累计进出口1.63万亿元人民币,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9.8%,贸易规模连跨3000亿元、4000亿元两个台阶,由2016年的2638.5亿元增至2020年的4010.1亿元,年均增长8.8%。

张格萍表示,“十四五”时期,南昌海关将继续大力支持江西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全面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支持江西申报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服务赣欧班列常态运行、双向对开,持续完善内陆口岸支点布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