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券商2020年业绩率先亮相 东方财富证券等4家净利同比增长超100%

2021-01-20 10:28:15

去年,多项政策面利好叠加市场行情的回暖,驱动上市券商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近日,已有13家券商率先披露2020年度业绩概况,仅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余11家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在业绩整体飘红的背景下,各家券商2020年的业务亮点,也得以一一呈现。

已有11家

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

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目前已有包括安信证券、东海证券、国都证券、五矿证券、中航证券、华鑫证券、江海证券、英大证券、民生证券、红塔证券、湘财证券、国盛证券,东方财富证券披露了2020年度经营相关数据,其中11家券商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13家券商中,除英大证券(8.98亿元)、红塔证券(未披露)外,其余11家券商2020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将全部超10亿元,而安信证券目前以94.19亿元的营业收入拔得头筹,同比增长24.1%。东方财富证券紧随其后,实现营业收入45.95亿元,同比增长77.12%;民生证券位列第三,实现营业收入36.31亿元,同比增长35.08%。在同比增长方面,华鑫证券以103.33%的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一。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13家券商中,安信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红塔证券2020年的净利润预计均超10亿元。其中,安信证券实现净利润32.57亿元,同比增长49.34%;东方财富证券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28.94亿元,同比增长104.14%;红塔证券位列第三,净利润预计为14.1亿元-14.97亿元。同时,除东方财富证券外,还有东海证券、华鑫证券、英大证券的增幅均超100%,分别为462.1%、316.13%、110.32%。目前,仅有江海证券、国盛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

1月18日晚间,红塔证券披露的2020年度上市券商首份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7255.15万元-65977.37万元,同比增加68.36%-78.78%。那么,红塔证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或将达到14.1亿元-14.97亿元。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红塔证券表示,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多措并举,证券市场持续回暖。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强化全面合规风控管理,全力推动各项业务稳步转型。除证券投资业务持续保持盈利能力外,投资银行业务、证券经纪业务、基金管理业务、期货管理业务也均对利润增长作出不同程度贡献。

3家券商投资收益

同比增幅超200%

2020年,券商的自营、投行、经纪业务表现亮眼。

去年,券商自营业务投资规模持续扩张,自营资产市值保持较高增长,对券商业绩的贡献度不断提升。上述13家券商中,东海证券、安信证券、华鑫证券2020年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幅均超200%,分别为403.2%、238.7%、205.82%。

同时,2020年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明显,推动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长,上述13家券商中有12家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幅均超30%。

在投行业务方面,上述13家券商中,各家券商之间表现差异性较大,民生证券2020年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131.45%,暂列第一。同时,据记者了解,2021年1月13日,民生证券有4个IPO项目接连通过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委审核,在2021开年不到2周的时间内,IPO过会项目累计达到6单。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或将于2021年一季度落地,公司上市渠道更为畅通,或将带动券商投行“黄金时代”。伴随新《证券法》落地及沪深两市注册制推行,上市标准有所放开,券商投行业务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更多公司上市将直接增厚券商投行业绩;另一方面,注册之下强调压实投行责任,保荐人需要对公司质量有所把关,科创板、创业板下均有相应跟投制度,券商将承担更大挑战。

聚焦2021年券商各大主营业务的趋势展望,中金公司认为,经纪业务小幅增长、机构表现或优于零售;大投行业务乘势而上、马太效应凸显;资管业务已在2020年迎来增长拐点、直接融资占比提升带来的投行红利进一步向资管业务传递;资本业务方面,一方面融资业务的扩容和融券业务的突破共同推动两融余额稳步提升,另一方面投资业务进一步多元化、综合化、产品化,权益类资产或表现向上、债券资产表现则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证券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但无论证券公司的总体规模还是单个证券公司的规模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打造与国际投行巨头抗衡的航母级券商有利于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增强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证券业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为证券公司‘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型券商可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中小券商应深耕区域,聚焦重点业务,确定未来战略定位,打造差异化优势,才能在竞争中有更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