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国际商事纠纷难题 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 如何调解看这里

2021-02-02 09:00:43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地和落实,一批四川本土企业也加入了“走出去”的行列,同时,还有一大批优秀企业被“引进来”。这些企业从事“一带一路”相关国际贸易合作的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法律难题和商事争端,该如何合理化解矛盾,让纠纷止步于源头?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司法厅获悉,根据司法部关于支持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有关意见,“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也将“安家”天府中央法务区,这些企业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诉讼与非诉讼想写姐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等规定,“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承接各方委托的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国际商事纠纷的调解工作,是通过调节方式解决包括但不限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和纠纷的开放型国际专业调解机构。

调解中心将本着公益性、专业性和中立性原则,以涉外律师为基础,选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的专业调解员,为“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自然人或其它组织设计的商事争议和纠纷提供调解服务,可涉及贸易、投融资、知识产权、运输、房地产、工程承包、保险等各个经济领域。

调解流程

提交申请 — 纠纷案件相关方取人是否同意调解 — 同意调解的各方出具书面委托文件 — 调解中心受理案件 — 申请人缴纳调解费用 —选定调解员 — 正式调解 — 调解成功签署调解协议 — 调解中心出具调解协议书 — 调解协议书(公正/司法/仲裁机构确认)或直接履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