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搭建“政府+担保+银行”联动平台

2021-02-02 16:38:50

记者2月1日在上海奉贤举办的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发布会暨“东方美谷贷”批次担保业务签约仪式上获悉,在上海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奉贤创新推出“东方美谷批次贷”,搭建“政府+担保+银行”联动平台,开通“政策直通车”,实现政策更优、贷款利率更低、审批环节更简、放贷时间更短,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记者了解到,“东方美谷批次贷”首期规模50亿元,单笔授信额度最高1000万元,风险代偿由4%上调至6%,担保费率为担保额的0.5%,利率不高于LPR利率,并实行贴息贴费,按LPR30%给予利息补贴,其中“三个一百”科技型企业可享受70%利息补贴。首批7家银行参与合作,预计400余家企业受益。同时,为进一步精准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设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东方美谷服务基地”,由上海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中心、奉贤区财政局会同各合作商业银行委派服务专员,开展专项辅导、咨询服务,全面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上海奉贤既从支持间接融资出发,也积极借力资本市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之路。此次的新举措,再次为企业融资开辟新路径。一是对实体型企业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奖励提升,将奖励上限提高至每家600万元,已股份制改造并在上海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企业成功上市后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步伐;二是对辅导区内企业成功科创板上市的中介机构给予奖励,最高150万元,提高中介机构的积极性,提升辅导企业上市的成功率;三是鼓励企业在新三板、上股交N板、E板挂牌,对企业在申请挂牌过程中发生的中介服务费用,按实际发生额给予最高150万元的补贴;四是科技型企业贴息贴费,给予利息及担保费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五是企业上市后,将累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本区产业投资的,奖励最高200万元;六是鼓励引大招强,企业迁入两年内上市的额外给予50万元奖励。

既要为企业助力,又要打造未来新空间。作为上海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城推进办”)2月1日正式揭牌,未来,新城推进办将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的发展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更大力度,把奉贤新城建设成为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的人民城市。(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