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财政加快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稳企业

2021-02-04 09:30:44

2020年,常州市财政部门加力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积极推动担保机构降费让利,助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扶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14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和4家在常分支机构,合计注册资本32.91亿元,包含国有12家,让利惠企底气足。其中,3家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列入江苏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平均担保放大倍数3倍,平均担保费率1%左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达80%,坚守准公共定位,弥补市场不足。

二、推动融资业务扩面增效。2020年,14家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户数与在保余额均提升,其中在保企业2083户,同比增长89%;在保责任余额98.1亿元。疫情期间,引导担保机构简化办理流程,加大降费让利,国有担保公司担保费下降2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不高于1%,财政部门按照政策规定给予担保费补助,共有51户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涉及贷款16660万元。

三、正向激励支持行业发展。市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担保机构业务补贴、代偿补贴等,并开展绩效评价,根据结果优化资金投向,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此外,通过积极组织,支持10家担保机构获得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彰显服务地方小微企业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