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2021-02-04 09:32:57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如今新疆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成为中欧经贸往来“黄金丝路”上的重要节点。前几天,今年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随后经波兰马拉舍维奇中转,再运往德国汉堡。据了解,这趟从浙江义乌始发的防疫物资专列装载着防护服、注射器、医用隔离衣等等。 

疫情防控不松劲,“别样”春运气象新。一边是“就地过年”成为主流,回家过年的人少了;另一边是欣欣向荣的中欧贸易通道,一列列奔驰在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汽笛鸣响,为全球经济复苏再添动力。

“钢铁驼队”向全球讲述“中国力量”的故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发展环环相扣,国际社会呼吁各国尤其是大国秉持伙伴精神,共同控制疫情和推动经济强劲复苏。民众欣喜地看到,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世界注入抗疫力量。新年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顺利开行,各国人民盼望它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一列列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欧洲,为世界战“疫”共享着“中国经验”,不断传递着心手相连、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钢铁驼队”为世界分享浓郁的中国年味儿。确保节日期间民生商品和重要物资运输供应畅通,持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运输更多年货丰富百姓春节购物车,为全球华人过好春节作出积极贡献。如今,海外华人遍布全球,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居异乡的他们受疫情的影响难以回家团圆。开好中欧班列,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此时格外重要,列车满载着大量的防疫物资、年货、民生产品不断运往欧洲各国,为华人华侨及留学生送去家乡的土特产,感受“天涯共此时”,分享“幸福中国年”。这个中国年,中国人无论身处何方,都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浓浓的年味儿。

“钢铁驼队”让中欧贸易“金字招牌”更响亮。今天,“钢铁驼队”将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串了起来,已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字招牌”。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经贸的“黄金走廊”,在亚欧大路上让沿线各国人民群众路相通、心相连。去年,中欧班列开行超过1.24万列,同比增长50%。“钢铁驼队”货畅其流,不仅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更成为人文交流的“延长线”,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今年春节,不少人选择了坚守岗位、“原地过年”,利用铁路口岸和通道能力内畅外联,将为保持节日期间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中欧贸易这块“金字招牌”更响亮,为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注入更多确定性和发展动能。

古有商贸驼队,今有“钢铁驼队”。又是一年春来到,新一轮的经济体复苏步伐加快。如今,“钢铁驼队”依旧星夜驰骋,加速跑起来,源源不断地向世界传递着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信号,让今年不一样的春运同样精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