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宗商品市场面临10大新变数

2021-02-04 09:48:01

国际银价近期连续大幅拉升,周一现货白银更是盘中涨幅超过10%,刷新了201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在周二,银价又一度暴跌9%,回吐了周一所有涨幅,一夜之间行情又回到了原点。

白银的暴涨暴跌表明,散户这次想要复制GameStop的逼空神话并不容易。除了白银,今年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面临一些新的不确定性。花旗的大宗商品分析师近日发布报告对今年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10大变数进行了分析。

花旗(Citigroup)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爱德华·莫尔斯(Edward Morse)指出,和过去五年相比,全球秩序即将发生的变化是根本性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美国总统换届后,有关美国退出全球化的担忧有所减弱。花旗列出了今年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10个不确定性。

1、比特币大幅下跌。监管风险、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以及中国在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可能取缔比特币,这些都是导致比特币下跌的风险。发生概率:低。

2、通胀率可能持续上升至超出市场和美联储预期的水平,导致食品和燃料价格飙升。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会上升,股市会下跌,美元获得提振。花旗称,“这对贵金属不利,甚至可能对所有工业大宗商品都不利。”发生概率:低。

3、拜登上任后,油价既可能跌至30美元到39美元区间,也可能涨至70美元到79美元区间。可能下跌是因为存在供需风险,比如伊朗石油重返市场或OPEC取消生产配额等;可能上涨是因为供应可能中断或拜登政府可能推出更严格的环境法规。发生概率:较高。

4、采矿行业的劳工和环保问题可能导致供应中断和价格飙升,澳大利亚铁矿石、新喀里多尼亚的镍和智利的铜产量可能下降。解决劳工和环保问题会增加采矿业的资本支出,产量将多年面临不确定性。发生概率:高。

5、生物燃料价格居高不下可能影响到美国整个炼油行业。花旗称,“由于燃料需求还没有完全从去年疫情造成的冲击中恢复,玉米价格上涨和利润率疲软令乙醇行业陷入困境,但生物燃料价格高企可能会给该行业带来支撑。发生概率:高。

6、巴西迫于全球压力可能采取保护热带雨林的措施,该国在ESG方面的风险将逐渐下降。花旗称,“大宗商品市场目前还没有反映巴西可能受到的制裁,但预计今年来自投资者和贸易伙伴的压力将加大。”发生概率:高。

7、花旗指出,由于各种原因,美国、欧洲和中国可能会推迟环保倡议的实施。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强劲,受益于清洁能源投资主题的金属则可能受到冲击。发生概率:低。

8、疫情可能导致更多经济封锁,或者另一种疾病暴发,这将拖累全球增长,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花旗称这一变数发生的概率也较低。

9、全球化2.0时代可能到来,即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出现更多改革,工人将因此受益,全球贸易也会加速发展,从而给全球经济和大宗商品需求带来提振。疫情引发的危机和美国政府换届可能有助于触发这类变革。发生概率:高。

10、美国和欧盟可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例如禁止能源和大宗商品的销售等,这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其影响会逐渐波及全球经济。发生概率:低。

本文来自巴伦周刊,作者:芭芭拉·科尔梅耶(Barbara Kollmeyer)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