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销售公司如何应对低油价带来的冲击

2021-02-04 14:12:47 作者:薛占祥

2018年初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已经历了连续8个季度的下滑,在疫情的冲击,今年1季度经济增速创新低,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加剧,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在经历国内新冠疫情的剧烈冲击和全球经济受疫情重大打击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针对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以及数据五大生产要素,明确了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方向及重点改革任务,并就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作出全面部署。

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中央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见效,伴随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经济活动正逐渐恢复,消费需求逐步提升,国内供需环境逐渐向好。但是,成品油市场要恢复疫情前的正常运行态势,还需要很长时间,起码在今年,成品油市场供给过剩,需求不足,供大于求的状况不可能根本性的改善;经营环境不会有太大改观。《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畅通要素流动渠道,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这对于成品油市场而言是一大利好政策,有利于我国成品油市场有序、规范、健康发展,更好发挥流通领域的“蓄水池”作用。

销售公司想要实现逆势成长,就必须要深入学习、深钻细研《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大意义,围绕市场研判、终端建设、市场拓展、安全管理、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做好研究。紧盯市场变化和政策导向,抓住政策机遇,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公司抵御风险和经受市场考验的能力;抢抓市场机遇,创新经营理念,打破传统营销方式,提高要素配置质量和效率。不断创新,进一步盘活“沉睡”资源,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为迎接新的市场机遇做好长期准备。

一、杜绝形式主义,必须要在认识上找根源

形式主义的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无论是“文山会海”,“调研作秀”,文件纪要满天飞,内容“假、大、空”,还是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脱离实际,这些“病症”背后,都源于政绩观扭曲和理想信念缺失,是错误观念的集中表现。我们要坚持把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首要任务和长期任务,通过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真正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形成不搞形式主义的自觉性;通过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学习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基。

二、杜绝形势主义,关键要落实主体责任

公司各党(总)支部,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坚决将集团和销售公司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各单位、部门要立足当前,结合集团《巡视整改方案》,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对日常工作中大家看得见、群众有反映,心知肚明、约定俗成、常规惯例、习以为常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坚决查处纠正。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结合“明形势、改作风、勇担当、提效能”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开展,全面检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谨慎之心。

三、杜绝形势主义,要强化问题导向

基层干部长期在奋战在经营管理一线,工作千头万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耗费了他们大量人力、精力,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必须要深化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加大松绑赋能力度。一要多服务意识,少官僚主义。这一点公司机关整体上是好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要求各单位报送表格、材料要得急,有些要求不符合实际,过于繁琐等。尽管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多样,但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站位,从自身找原因,提高服务意识。二要多效率意识,少拖拖拉拉。现在有些工作久拖不决,好事拖成了坏事,能办成的事拖成了办不成的事。要进一步提高效率意识,定了的事抓紧办,办事的过程要多沟通。要日积月累出好的作风,促进事业越来越好。三要多务实意识,少形式主义。好的方面我们要继续发扬光大,不切合实际的问题要坚决摒弃。要力戒形式主义,给基层更多的精力抓好中心工作。

四、杜绝形式主义,是公司突破经营困局的作风保障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低迷、消费不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低位徘回,高价库存、低价市场压力凸显,公司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上升,困难不断增大。在这危难之际,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划下红线,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应对工作任务的做法,扫除桎梏,把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常态化疫情防控、突破经营销售困阻、集团巡视整改任务落地等重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五、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推动公司经营管理上台阶

我们应当清醒深刻的认识到:巡视是省委对集团公司党委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方向指引,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廉政教育;抓好整改是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具体行动,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公司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解决公司面临方方面面问题的有力抓手。《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已经对整改工作的开展做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集团公司《整改方案》考虑问题细致周全,既抓当前也着眼长远。销售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对整改工作的落实作出了全面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全到位、真到位,助推销售公司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统一认识,精心部署。把落实集团《整改方案》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要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构建“党委领导、分工负责、专项推进”的整改格局。班子成员要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等时机,结合巡视整改,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达成班子成员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

二是夯实责任,严格实施。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加速推进整改工作。首先要根据集团《整改方案》,形成销售公司整改办法,逐条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人、扛责上肩,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其次要加速推进,按照集团整改时限要求,实行按图作战、时间倒逼、销号管理,确保所有整改问题要提前集团规定整改时限完成,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第三要落实“月汇报”机制,及时统计汇总整改进度,准确掌握整改情况。公司党委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三是源头治理,分类实施。要分类施策抓整改。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上级支持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保证整改质量。要制度结合抓整改。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

四是深刻剖析,靶向治疗。要深刻反思自身可能存在的政治站位不够高、理想信念有偏差、理论学习不够深等思想认识不到位;敢于斗争的意识不够,不敢担当,主动担当的意识不够,不愿担当,高效落实的意识不够,不会担当等担当意识不够强;管理存在漏洞,执行标准不高,调查研究不深,能力有待提升等作风能力有欠缺等问题。真正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集中发力、猛药去疴,切实把坏风气去除掉,把好风气立起来。以巡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