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将政府性担保增信纳入“千亿”计划考核

2021-02-05 09:34: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民企发债成本达6%-9%致需求不足 深圳拟将政府性担保增信纳入“千亿”计划考核

受发债成本较高、中低评认可度较低、违约风险加剧等影响,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需求不足,为此,深圳拟将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两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发债纳入考核。

2月3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关于民营企业千亿发债计划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称,该市两篇审计报告反映,增信资金在民企发债千亿计划中撬动作用不明显。

截至2020年末,两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高新投集团已为150家企业增信发债107.82亿元,深圳担保集团已为50家企业增信发债62.39亿元;两家企业合计完成民营企业千亿发债计划任务170.21亿元。

该公告称,经研究发现,近年来,债券市场环境的大幅变化是导致两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发债规模有限的重要原因。

一是,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需求不足。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成本较高,年化成本大约在6%-9%之间,部分潜在的发债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同时,在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背景下,企业可以从银行获取低成本、便捷性强的信贷资金,注册制发行、再融资等利好政策也给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股权融资手段,债券市场被明显分流。

二是,中低评级民营企业债券市场认可度较低。目前深圳市亟需债券融资的民营企业绝大多数的主体评级为AA-或AA,这部分企业若没有融资担保企业增信,债券很难发行。即使有担保机构增信,也存在承销机构和投资人热情不高的现象,一些承销机构或投资机构明确表示不承接中低评级民企项目,造成整体发行效率较低、发行成本较高。

三是,民营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加剧。自2018年起,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率上升,特别是民企债券的违约率上升较快。2020年下半年以来,永煤、沈阳公用、紫光等AAA国企债券暴雷事件进一步加剧了债券市场的风险隐患。债券产品周期长、金额大,一旦企业出现偿债困难,对融资担保机构的评级及风控影响较大,且追偿难度较高。债券违约风险的上升对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开展带来更大困难。

此前,2019年9月,深圳市召开协调会议,明确由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原中小担集团)两家市属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承担该市民营企业千亿发债计划具体业务;由市财政局向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各注资50亿元,市国资委牵头完善两家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深圳同期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中,明确“增信资金到位后争取两年内完成1000亿元新增发债目标”。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称,经研究,结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明确的民营企业千亿发债计划完成时限,以及市财政局向高新投集团和深圳担保集团的实际注资金额,市国资委与投控公司要求两家企业在2021年底之前至少需要完成400亿元的增信发债规模。同时,市国资委将高新投集团和深圳担保集团落实市政府“四个千亿”相关工作情况纳入对投控公司的考核指标。投控公司也拟将民营企业发债增信千亿工作任务纳入到2021年对两家担保企业的分类考核指标。两家担保企业民营企业发债增信任务的完成情况,将直接影响其考核结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