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审计标准 提升审计质量 中注协出台非标报告指引文件“堵漏洞”

2021-02-09 10:09:06

A股公司年报审计再套紧箍。

2月7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6号—审计报告中的非无保留意见》,对注册会计师结合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业务的具体情况,发表恰当类型的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做进一步的规范和指导。

“《问题解答》就审计准则中的原则性规定提供了细化的指引,明确了非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判断标准,可操作性强,有助于提升审计意见的可比性,提升审计质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技术标准部合伙人孙晓悦2月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问题解答》的施行,A股公司2020年度审计工作将迎更严监管。

直击模糊地带

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的审计意见是审计报告的核心,而恰当的审计报告能够帮助使用者做出理性决策。不过,审计报告中的非无保留意见类型如何界定,一直以来困扰着一线执业人员。

“近年来A股公司非标审计报告数量持续上升,但相关审计报告也存在一些问题。”孙晓悦表示,审计报告中的非无保留意见类型包括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三种,注册会计师的理解和把握尺度不一样。其中,保留意见反映的问题严重程度相对最轻。监管部门认为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存在不当之处,原本应该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甚至“否定意见”的,注册会计师发表了“保留意见”。“对于报表使用者而言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他们可能会觉得这份财务报告只是存在有限的瑕疵,导致对财报的重大误判。”孙晓悦说。

此外,孙晓悦称,A股市场的非无保留意见基本都被描述为由于审计范围受限所导致。过往的一些案例显示,某些审计报告中有关导致非无保留意见原因的披露非常简单,通常仅提及“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未披露到底是何种原因导致审计范围受限。比如,到底是管理层不配合还是其他具体原因。这些做法会降低审计报告中非无保留意见对使用者的有用性,甚至可能出现误导。中注协此次发布《问题解答》正是要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问题解答》涉及六个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针对注册会计师如何根据相关事项性质及影响的重大性和广泛性,确定恰当的非无保留意见类型,以及如何在审计报告中披露导致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相关事项。《问题解答》解释了“重大”和“具有广泛性”的含义和判断标准,针对如何区分“存在重大错报”和“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这一实务难点作出具体指导。此外,问题解答针对注册会计师如何考虑导致上期财务报表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事项对本期财务报表和审计意见的影响作出了指导。

明确判断标准

证监会发布的《2019年度证券审计市场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6月底,除暴风集团等5家上市公司外,从审计意见看,3675份审计报告为“无保留意见”,125份为“保留意见”,45份为“无法表示意见”,分别占比95.6%、3.2%和1.2%。非“无保留意见”为170份,占比为4.4%,较上年增长显著。其中,“保留意见”增加43份,增长过半;“无法表示意见”增加7份,增长近两成。

《报告》指出,A股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中“非标报告”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未对错报的广泛性做出恰当判断、未对错报的重大性做出恰当判断等。

“审计准则只是原则导向,对于非标意见的相关指引并不多。比如,如何判断错报影响的广泛性,有相关理论但缺乏操作指引,也缺乏实例参照,使得执业人员较难准确把握和运用这些原则性的要求。”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说,此次发布的《问题解答》通过大量案例给出了较明确的判断标准。

《问题解答》指出,注册会计师需要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考虑错报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或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是否重大。定量的标准通常是注册会计师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或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重要性水平(如适用)的标尺。例如,对于以营利为目的且并非微利或微亏的企业,注册会计师可能将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设定为经常性业务税前利润的5%。定性考虑错报是否重大时,注册会计师需要判断评估错报的性质是否严重,是否会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的经济决策。

对于“非标报告”相关披露,《问题解答》指出可采取措施提高相关内容的可理解性。

以“因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而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保留意见”的情形为例,注册会计师在描述相关事项时可说明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影响哪些财务报表项目和金额,并进一步说明可能存在的具体影响。在说明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原因时,描述导致审计范围受到限制的具体情形。例如,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没有提供与某事项相关的详细资料;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没有就注册会计师提出的某个异常情况提供合理解释及相关证据;因某一客观条件所限,注册会计师无法对被审计单位位于某地的重要实物资产实施检查;由于某联营企业的控股股东和管理层拒绝配合,注册会计师无法对被审计单位以权益法核算的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执行必要的审计工作等。

“《问题解答》可以避免个别注册会计师打‘擦边球’,有利于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同时也为监管部门提供监管依据。”一位上市公司财会类独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预计2020年A股公司“非标报告”将出现一些新变化。

前述注册会计师则认为,沪深交易所2020年12月修订的退市新规中有关非无保留意见的退市指标规定更严格,加之《问题解答》的发布,上市公司和注册会计师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审计执业将更加规范,个别上市公司通过操作审计意见避免退市的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