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全球首家央行欲收手 抑制ETF买入 剑指股市暴涨?

2021-02-21 16:30:38

【什么信号?全球首家央行欲收手 抑制ETF买入 剑指股市暴涨?】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央行开始探讨明确表态“在股价上涨时将抑制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消息称,当前实体经济因新冠疫情遭受严重冲击,股市却维持历史性高位,有人批评这是央行制造的“官制行情”,对此央行将进行应对。在此之前,日本股市创30年新高。(券商中国)

日本央行要收手的消息甚嚣尘上!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央行开始探讨明确表态“在股价上涨时将抑制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消息称,当前实体经济因新冠疫情遭受严重冲击,股市却维持历史性高位,有人批评这是央行制造的“官制行情”,对此央行将进行应对。在此之前,日本股市创30年新高。

如果日本央行真的收手,那么他将成为全球首个直白地向权益市场表明态度的央行。虽然,日本央行并没有美联储那么重要。但由于全球流动性自去年四月份之后越发泛滥,而近期资产价格所表现出来的货币特征越发显著。在这种情况之下,若日本股市涨势得以控制,可能会引发资金重新配置的需求。此外,若有其他央行效仿这种策略,权益市场亦可能震荡。

当然,最终还是要看美联储会如何行动。中信证券认为,美联储可能在2021年四季度的货币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计划,在此之前将维持“按兵不动”。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Vlieghe在2月19日表示,量化宽松对经济刺激作用不大。

日本央行要收手?

2月19日,东京股市日经指数继续回落,收盘报30017.92点,较前一日下滑218.17点,跌幅为0.72%。股价快速攀升让投资者担忧行情过热,当天卖盘先行,一度下跌近400点。还出现了近4个交易日来首次盘中失守3万点关口。东证指数(TOPIX)下滑12.96点至1928.95点,跌幅为0.67%。全天成交量约12.23亿股。

进入2月以来,日经指数累计上涨超过2000点,2月15日更是时隔约30年半再次突破3万点关口。面对因新冠疫情蔓延而低迷的实体经济,投资者对股价飞涨加强警惕。运营休闲服饰品牌“优衣库”的迅销公司股价跳水,打压了日经指数。

日本共同社称,关于股指处于高位时,日本央行会减少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看法,已经成为新的不安因素。此前,该社报道称,日本央行开始探讨明确表态“股价上涨时将抑制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消息称,当前实体经济因新冠疫情遭受严重冲击,股市却维持历史性高位,有人批评这是央行制造的“官制行情”,对此央行将进行应对。购买包含广泛股票品种的ETF与买入股票救市具有同样效果。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三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承诺在市场波动时加大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的力度,以此取代有关购买ETF方面的部分数量指引。此举将使日本央行能够在市场稳定时更灵活地放缓购买行动,同时向投资者保证,当冲击事件引发动荡时,日本央行将强力进行干预。

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尽管尚未就最终决定达成共识,但在日本央行定于3月对政策工具进行评估之前,这一想法是其考虑的选项之一。日本央行将在下月的政策会议上进行评估,让其大规模刺激计划变得“更可持续和更有效”,因新冠疫情加大了央行为重振经济而展开长期斗争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买进ETF已有10年时间,这是其推动日本脱离通缩的措施之一。目前日本央行宣示每年买进约6万亿日圆(567亿美元)ETF,最多买进12万亿日圆,此一承诺迫使其在股票上涨之际仍持续买进。

日本央行真实态度怎样?

其实,关于日本央行退出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的消息本周已有预期。而从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的表态来看,对于收缩一事其实存有疑虑。我们来看一看黑田东彦的言论。

本周二,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近期股市上涨反映出围绕全球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未理会认为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助长资产价格泡沫的看法。他强调称,讨论退出包括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在内大规模刺激计划的时机还不成熟,因新冠疫情肆虐仍在伤及经济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当前的政策以支持经济。收益率曲线控制(YCC)项目和负利率不会在评估的时候改变。即使到2023年,也很难看到日本的消费者通货膨胀率达到2%。

本周四,据NHK报道,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当天的一次会议上向首相菅义伟透露,下月政策评估不是针对缩减货币宽松。这是两人自去年九月以来的第一次会议。黑田东彦称,他告诉菅义伟这次评估的目的是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货币宽松。黑田东彦每隔几个月会与首相会面一次。

上述言论表明,黑田东彦决心将此次评估定性为继续实施大规模宽松措施以实现央行2%价格目标的方式。黑田东彦可能试图消除任何有关央行正在寻求软化货币刺激立场的猜测。

不过,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在股价上涨时将抑制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并不矛盾。此外,关于“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货币宽松”的表述,其实,日本货币政策已经宽松了许多年。

影响多大?美联储啥时动手?

那么,日本央行这一可能到来的“试探性”性动作究竟会有多大影响?

从浅层的逻辑来看,全球流动性自去年四月份之后越发泛滥,而近期资产价格所表现出来的货币特征越发显著。在这种情况之下,若日本股市涨势得以控制,可能会引发资金重新配置的需求。此外,若有其他央行效仿这种策略,权益市场亦可能震荡,因为权益并非没有泡沫。

从较深的逻辑层面来看,日本股市走势很大程度上跟随美联储的动作,因此真正的大级别调整只会在美联储动手时发生。

那么,美联储啥时候会动手?2020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还提到了缩减QE,但今年1月的会议完全没有提及这个词汇。刚刚公布不久的会议纪要显示,1月美联储决定将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短期利率将维持在近零水平,同时美联储将继续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会议纪要称,短期内改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小。“与会者提出,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距离委员会的长期目标还很远,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前,政策的立场需要保持宽松,因此,所有与会者都支持维持委员会目前对联邦基金利率和资产购买步伐的设定和基于结果的指引。”

预计美联储2021年依然将向市场注入可观流动性,以维持宽松的金融条件,支持实体经济复苏,2021年全年美联储均将维持当前力度。中信证券认为,美联储可能在2021年四季度的货币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计划,在此之前将维持“按兵不动”。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Vlieghe于2月19日表示,量化宽松对经济刺激作用不大。货币政策委员会应该寻找量化宽松以外的刺激工具。英国经济自去年深秋以来就一直停滞不前,而且可能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彻底下滑了。其他国家的证据显示负利率有效。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可能需要实施负利率。他倾向于将目前的货币刺激政策维持到2023年或2024年。从今年8月份开始,货币政策委员会把负利率纳入工具箱,将是一个重要而受欢迎的进展。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