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月保费复苏有望 保险股迎反弹曙光

2021-02-22 10:27:52 作者:苏向杲

今年以来五大保险股年内平均跌幅超3%。不过,牛年春节后保险股开始发力,2月18日与2月19日,新华保险与中国人保2个交易日涨幅均超过8%,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的涨幅也超过5%。

值得关注的是,2月18日晚间,中国人保与新华保险披露1月份保费数据,保费增速均出现复苏迹象,与近期资本市场对保险股上涨预期一致,保险股迎来反弹曙光。

保险股遭“吐槽”

“董秘您好,持有贵公司两年,大盘涨的时候贵公司从来不涨,大盘跌的时候倒是跌得比谁都多,偶尔涨一下几天后肯定会跌回来,这是什么原因?”近期,在上证e互动中,一位网名为“刘家萌”的投资者向某上市险企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令“刘家萌”伤心的保险股,近一年也伤了一些中小投资者的心。《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频频有投资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去年以来保险股的持续低迷,在上证e互动中,不少投资者纷纷询问上市险企董秘股价不涨的原因,并积极为险企的经营建言献策。

面对迟迟不涨的保险股,投资者纷纷向上市险企发问:“股民选择贵司股票,是基于对公司前景的看好和信任,但是几个月来无论大盘是涨是跌,股票基本都是跌跌不休,公司对股价有什么看法?希望正面回答问题,不要逃避。”

除对股价发问之外,部分投资者希望保险股经营改善的意愿也颇为急切,一些投资者问上市险企:“公司近几年大手笔投资不断,但屡屡出现爆雷,请问贵公司反思了吗?”

建言之外,也有投资者开始“问责”上市险企:“最近公司在地产投资方面确实很糟糕,希望董秘给小股东们一个交代。”

实际上,投资者种种“不满”的背后是保险股去年以来持续低迷的走势。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股价平均涨幅仅为3.57%,今年以来平均下跌3.12%,抹去了去年仅有的涨幅,部分喜欢追涨杀跌或在高位买入的散户,难免出现浮亏,加之A股的白酒等板块持续飙涨,让一些投资者有些煎熬,发出上述诸多疑问也不难理解。

从经营层面来看,去年保险股走势低迷,除个别公司投资失利之外,受新冠疫情的拖累仍是主因。上市险企在回复投资者的提问中,也多次提及“宏观经济处于换档期,叠加新型肺炎疫情,保险乃至整个金融行业都受到影响。”

今年以来外资“扫货”保险股

虽然去年保险股受疫情等因素拖累致股价低迷,但今年以来上市险企在经营层面已经开始大幅改善,保险股也在牛年春节后不断走强。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外资也在逐步建仓保险股。

2月18日晚间,中国人保与新华保险发布保费收入公告。其中,中国人保今年1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79.85亿元,同比增长6.67%。其中,中国人保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1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31.12亿元、358.18亿元和90.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3.93%、85.25%。新华保险1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12.78%。去年绝大多数险企1月保费负增长,今年上述两家险企增速明显改善,保费发布后的2月19日,中国人保涨1.48%,新华保险涨3.8%。

引人注意的是,2月份保险公司经营层面持续修复。有媒体报道,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2021年2月上半月个险新单保费分别同比约增加90%、20%、30%,保费增速持续步入正轨,有望进一步助推保险股的后市反弹。

此外,从券商调研情况来看,万联证券近期指出,2021年,上市险企“开门红”(人身险公司将历年1月份或第一季度作为开门红促销季绩提升已成定局)。平安证券也认为,保险行业长端利率回升、2021年“开门红”确定性改善。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预计今年上市险企“开门红”保费有望出现较快增长,拉动保险股回升。险企也认为,目前保险股的估值较低,仍有上升空间。例如,爱心人寿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保险股走势符合险企的实际经营情况,随着疫情得以控制,保险业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看好险企的投资价值。

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外资2月19日对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持股量分别较1月1日增长38.4%、4.8%、6.4%、6%。从可查询到的净买入额数据来看,年内外资净买入中国平安达33亿元,净买入额位列A股所有个股的第二位,仅次于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