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美术馆《没有足够的距离——跨界潮流艺术展》开幕

2021-02-22 11:09:43

1月30日,“没有足够的距离——跨界潮流艺术展”在明珠美术馆开幕,这场集结60+新潮艺术家、90+新艺术创作的潮流新展,聚合绘画、涂鸦、雕塑、装置、影像、表演、电音、潮玩等多元媒介的缤纷创作,作为当下艺术生态中最不安分的引人瞩目的“弄潮儿”,他们的艺术创作脱胎于这个被互联网、科技、商业不断重塑的世界,又揉杂着迥然各异的趣味、生活经验与生命历程,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流行文化、二次元文化、世界文明史、民间信仰、神话与传说、文学、青年文化、新技术等等,都能成为他们充满张力、变动不居的创作的灵感源泉。

美术馆入口处的第一件展品,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标志性人物、引领新文化研发的“斜杠”艺术家徐震®的装置作品《我曾经很酷做很酷的事儿》,出自“金属的语言”系列。镜面上的对话文字从公共漫画收集而来,它们被抽离出原本的语境,搭配各式金属对话框,以街头涂鸦般的轻松姿态,共同构成了一幅幅21世纪的精神肖像。

徐震®《我曾经很酷 做很酷的事儿》

展厅开头的粉色巨“龙”由剪纸构成,在空间里时隐时现,这件作品名叫《不息》,是90后纸艺艺术家陈粉丸的代表作之一。她将中国民间剪纸与当代艺术结合,从独特浪漫的角度重新诠释事物,被誉为“中国最有潜力的纸艺艺术家之一”。“生生不息”的纸龙有头无尾,借助钢筋架构飞腾潜伏,每次在不同空间出现都在生长,它是艺术家对于“无限”在有限空间中的想象。

陈粉丸《不息》

细看《不息》的龙身,鳞片间暗藏手掌与伸着双手的小人图案。“手”的形象在陈粉丸的作品中频繁出现,在她看来,“手”是爱的象征,有着最丰富的表情。此次跨界潮流艺术展中,她的另一件作品《转运花园》更是集“手”之大成。

《转运花园》将每位投稿者的掌纹以剪纸方式呈现,使不同掌纹组合、转动,布置成闪烁的转运大阵,镜面“花园”以精致认真的形式重构⼀种仪式感。“转”代表命运的⼀种运动状态,更是“转运”不合逻辑的幽默化视觉体现。

艺术家陈粉丸与《转运花园》

《转运花园》旁是“中国水墨涂鸦第一人”陈英杰(亦称画图男)的作品空间,展出《自然重力》《2020刺穿束缚·中国龙》《再造乾坤——第十四号》《突击》等画作。陈英杰自幼学习国画,通过不同媒介探索中国传统水墨画与西方街头涂鸦艺术的结合,力求在两种矛盾且对抗的文化形态间找到平衡,挣脱文化束缚,建立全新的个人艺术语言。

陈英杰(亦称画图男)作品

陈英杰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期间创作的“自然重力”系列,用颜料间的碰撞和爆发来表现人与自然间的矛盾冲突,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同在2020年创作的“刺穿束缚·中国龙”系列作品从李小龙的武术哲学汲取灵感,在东西方绘画语言里试图建立一种无冲突的境界,中国龙以一种无形流动的形态在世界文化的浪潮里乘风破浪。

陈英杰(亦称画图男)《自然重力 40》

新媒体艺术家陆扬的创作形式受动漫、电子游戏和科幻的影响,输出3D动画、游戏、装置、影像等,创造对真实生命形式和神灵神经结构的幻想。影像作品《数字转生“独生独死”制作记录》里,陆扬利用数字技术处理自己身体的图像,高保真3D人脸扫描捕获并重建了她的50种面部表情,生成了逼真的混合形状模型。陆扬转生为数字人“独生独死”(Dokusho Dokushi),进入数字平行宇宙,通过释放虚拟技术的全部创造潜力,模糊艺术、娱乐和商业之间的传统界限,探索生、死和转世的古老历史,以及科技是如何影响死亡和存在的。

陆扬《数字转生“独生独死”制作记录》影像截图

“独生独死”这个名字取自《大无量寿经》中“人在世间,爱欲之中,独生独死,独去独来”。在陆扬看来:“独生独死存在于人类共同意识中,沒有生身,不受物质世界的束缚,穿梭于远古与未来,具有融合多元文化,跨越艺术门类的创作才能。”

从最早出土的周朝金银质的假指甲护套,到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美甲店,美甲文化以其无法抵抗的消费性和日常性,渗透到不同民族文化的“毛细血管”。艺术家叶甫纳关注日常生活中多重现实关系的思考,看似“花痴”的“指甲计划”实质是对女性自我认知的理性审视,从女性个体微小的生活系统出发,从一个可有可无的审美性消费处着手,讨论日常审美和艺术之间的边界。

叶甫纳“指甲计划”

“指甲计划”的成果总结在此次展览中综合呈现,包括影像作品《甲天下——小小的胜利》、《甲天下》LED灯、《只手遮天》霓虹灯以及多件图案斑斓的《巨甲阵》装置,欢迎大家来到现场,体验“生活(无)小事”的别样趣味。

穿过叶甫纳绿意盎然的“巨甲阵”通道,就来到了铺着嫩黄地毯的明亮“游乐园”,这里需要穿上鞋套进入哦。

曲家瑞是《康熙来了》里敢讲的女嘉宾,集大学教师、媒体人、艺术家、作家、二手玩具收藏家、策展人、手绘漫画家等多种身份于一体。她收藏了2000多个玩具,为玩具画画。这里汇聚了曲家瑞珍爱的玩具收藏、她为这些玩具所作的绘画创作,以及由绘画作品衍生出的《爱的游乐园》空间,定制图案的懒人沙发随意放置,观众步入其中,可以观赏、玩耍与休憩。

曲家瑞《爱的游乐园》

“每个玩具都有第二次被肯定的机会。他们教我如何去爱,不以貌取人,接受people for who they are,尊重每一个个体,不要看轻自己,把握当下、不留遗憾。”曲家瑞的这9幅画作,是她“玩具画像”系列里最珍爱的,也是2017至2018年,在她很迷惘、对未来充满不确定的那段日子,伴随她走过的作品,每一幅都有独特涵义:诉说儿时的记忆、感情的期盼、家的渴望、对梦想的不懈追逐……

“潮艺术(URBART)”在今天,已经远远超越了它原本发生在街头巷尾的涂鸦艺术或街头墙绘的形式,也不单属于都市空间的艺术,它结合了社群媒体的虚拟时空,超越了地理实体环境的局限性,成为千禧世代所钟情的全球无限跨界,虚拟与真实交互进行的无边范畴,创意与商业深度结合。潮艺术家不再只是技艺上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士,他们是反映这个时代美学的参与者、制定者、经营者,同时也是消费者的庞大群体。

/ 陆蓉之

”宝藏萌奶奶“陆蓉之

首位华人女性策展人陆蓉之变身艺术家陆蓉之,在70岁时首次以“艺术家”身份出道,带来《双生宝藏萌奶奶》个人形象3D人偶作品,并与她的59位新锐艺术家朋友们结成了“璐璐家”,“越+越多人,就成众人”。他们的绘画、雕塑、潮玩、手办、滑板、虚拟技术创作等多元作品在明珠美术馆汇聚一堂,且有直播设备在现场供观众使用,充分展现潮艺术的极繁美学与跨界特质。“宝藏萌奶奶”陆蓉之的Rap首唱也即将在明珠美术馆发声,身体力行艺术创作、人生体验的无远弗届。

璐璐家(陆蓉之和她的朋友们)

“没有足够的距离——跨界潮流艺术展”儿童探索手册已上线!可在明珠美术馆展厅入口免费拿取,欢迎各位家长在假期之际与萌娃一起来到美术馆共享亲子悦动时光。与展览配套,此次儿童探索手册以活泼有趣的手绘漫画形式,涵盖剪纸、涂鸦、美甲装饰等此次潮流艺术展中的特色元素,寓教于乐,动脑又动手,让小朋友们也能深入体会观展的乐趣,得到艺术与审美的启蒙。

“没有足够的距离——跨界潮流艺术展”儿童探索手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