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帆最新个展“呼吸”2月26日亮相杭州天目里

2021-02-23 10:41:56

Z00P7gTVDJAec4EWRyGaYChBWssd4n7gqOII2O6R.gif

陈栋帆:呼吸

艺术家:陈栋帆

策展人:刘呗宁 虞琼洁 徐益英

展览时间:2021.2.26-3.20

开幕时间:2021.2.26 16:00-19:00 (元宵节)

开放时间:10:00—18:00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杭州天目里16号楼二楼,游牧画廊

展览视觉:非白工作室

2021年2月26日-3月20日,陈栋帆大型个展“呼吸”将亮相杭州天目里游牧画廊。作为艺术家近期最重要的展示与总结,此次展览也是陈栋帆自2014年从杭州移居纽约后,第一次在杭州重新梳理并全面呈现数年间的创作历程。展览以“呼吸”为题,而英文标题则用了意为节律与循环往复的“Rhythm”,中英文展览标题的不完全对应是陈栋帆一直以来的习惯,源于他跨文化的生活和创作经验,通过错位的方式让词汇本身和展览标题的意蕴更好地打开。

LTrk2UuD7NyjS5iyMnMmM499jNZw7MvZBh0IjCLA.jpg

陈栋帆  把彩虹放上云端  220x144cm  

呼吸作为生理活动,对生存的重要性毋需多言。在如“人活一口气”等俗语以及乔治·弗洛伊德的“I can’t breathe”中,“呼吸”一词更蕴含了持久且复杂的社会心理意涵。从健身运动中对呼吸的重视,到音乐等表演艺术里的呼吸,以至于东西方神秘学的修炼中共通的对呼吸的精密关照等等,也为“呼吸”一词埋藏了追求身心自由境界的幽隐意义。本次展览以“呼吸”为题,既与陈栋帆2017年的个展《锻炼》相呼应,也意在切实地表达陈栋帆对艺术、社会与日常的态度和践行。

mT0StLPCL90Qu4jS54xqrBf9DKOuHd5ckpFHzgHa.jpg

陈栋帆  聆听巴赫The Bach Hour  225x150cm

陈栋帆的创作一直关注力量的倾注与情感的节奏,又不失冷峻与幽默的多重视角,其作品重视生命力的燃烧、转化与其间诗意的流淌,与文学和音乐若即若离。在疫情胶着的时下,用“呼吸”作为展览的标题与主旨,可以理解为陈栋帆以艺术家个人的敏感性和长久思考为立足点,站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上,向艺术本体与社会心理发声、搅动、提案。

TzGHQfHtFDh37gtmvoAYo1Tipd7SXQZGEuqPCzV9.jpg

陈栋帆  触摸虚空Into the void  226x152cm

此次展示的作品中最早的是陈栋帆在2013年为天目里计划创作的《屋顶》系列,此外还有2017-2018年间艺术家对人像画与想象力作探索的《Daily News》和《肖像》系列,2020年于纽约疫情隔离期间创作的 《被遗忘的的信件2020》、《日记(衣食住行)》、《小说》、《风景》系列等充满情绪张力和日常思考的作品,以及在2021年新近创作的《抟土造人》雕塑和《无题》大幅抽象绘画装置系列,作为综合性的爆发和宣言。

展览作品呈现出起承转合的节奏感,以绘画的方法为主要手段,转化为雕塑、壁画、悬挂物等多维互动的丰富空间样貌,延续了陈栋帆以笔触和色彩构成精神空间的持续探索。同时,艺术家也将把展厅的一部分化用为工作室现场,延续他纽约工作室的open studio习惯,融合艺术和日常,邀请观众一道营造“呼吸”绵长不绝的复杂性和可能性。

J4IkrXZoZJlrtaW81B0KoOwJUHJmy11fdUnLdLQi.jpg

陈栋帆(b.1982, 中国山东)

陈栋帆,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生活和工作于纽约。陈栋帆绘画实践中强调笔触、色彩和形式等元素的表现张力。他的创作从工作室里小尺幅的纸本,到大幅的架上布面及拼贴,再到建筑外立面的巨型壁画……不一而足。除了传统绘画,陈栋帆也常常将图书馆、商店、电影节等替代性空间作为自己的实践场所,用突破平面的绘画装置与音乐、舞蹈、行为等艺术形式相互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平衡了叙述与写意、具态与抽象、公众与个体的绘画语言。

近期主要个展包括:

《漫长的黎明,海盗和诗人在黑暗中吹口哨》(否画廊,纽约,2020)《被遗忘的信件2020》(站台中国 d-Room,北京,2020);《庇护所》(圣约翰大学Yeh Art Gallery,纽约,2020);《肖像》(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9);《昨夜星辰昨夜风》(否画廊,纽约,2018);《锻炼》(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7);《罗曼史》(否画廊,纽约,2017);《朋克书店》(Square Peg画廊,纽约,2016);《国王的巡游》(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5)。

z0nxMikyk3wyKQsYFoJ8jgTajDewBHLNhdKR1110.jpg

r0gto3dtzonP1bsbaRkdOeAAHpLq7PI7MiSw8wWf.jpg

zysXuOIJXGFLCYomha5kt0uS5T1vXHLEAYgaQzKi.jpg

陈栋帆个展“锻炼”现场(2017)

Uf95iEMq1dCqL4jr0FzrcT2xLCa3jvP5NeTYAiSu.jpg

KAd11wbmjtnraIA8t3obHQQwebASWWXmyTjbEeoC.jpg

EQhTCW9O2rXCc5Kip96RhQWOE3SBwmwhrPn8wWRt.jpg

yj67IoJrSqjbzC4SC35MUusUv9qrocrmXzHwaExo.jpg

陈栋帆以往展览现场  图片致谢否画廊(纽约)、站台中国(北京)、Yeh Art Gallery(纽约)

清影艺术空间于2008年由徐益英女士在中国杭州成立。2014年在纽约布鲁克林开设了工作站。2019年清影开启了新的篇章,在纽约下东区开设了新的画廊空间。

清影是一个与艺术家共同成长的艺术空间,是艺术与日常的践行者。

rsFr9NErpB0PyjnpIY87mdTdsgkHvwSGyFk1TdyP.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