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全国率先建立医疗机构引入银行担保机制

2021-02-23 12:57:32

2月22日,清远在全国率先建立医疗机构引入银行担保机制,相关银行已为清远160家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单位提供了约18.5亿元的担保额度。

据悉,清远解决偏远山区基层药价高、配送难问题,创新性构建采购融资担保一体化体系,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减轻了医疗机构付款压力及配送企业回款压力。做到保供应,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有保障并能及时供应,商业责任和义务承担的匹配机制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营商环境。

2020年4月27日零时起,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32个中选药品在清远全面落地,降价药品种类更多,优惠力度更大。价格上平均降幅71.87%,最高降幅93.33%。目前清远已进行四个批次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全市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都参加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清远的患者都能及时享受到国家集采的低价优质药品。

药品集团采购发挥了医保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药品供需双方对采购改革及“担保银行机制”接受度和满意度高,痛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目前清远超额完成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任务,完成率317.31%。药价平均下降12.29%,全市今年采购额约16个亿,今年可节省资金约2个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