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澳学者警告比特币风险

2021-02-24 09:14:48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近期不断走高,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2日说,比特币并非广泛使用的交易工具,当下比特币投资呈现“高投机性”。此外澳大利亚学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的投机行为推动比特币价格飙升。目前,比特币价值被高估,还不太可能成为储备货币或储备资产。

耶伦当天在参加一场线上研讨会时表示,使用比特币交易“极其低效”,而且比特币在合法性和稳定性方面均存在重要隐患,投资者可能会蒙受损失。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直线上升,2月份以来更是“高歌猛进”,突破5万美元大关。22日当天,比特币价格有所回调,一度跌至5万美元以下,跌幅超过8000美元。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马克·汉弗莱-詹纳表示,部分投资者已经考虑将比特币加入投资组合,认为比特币具有货币替代品的潜力。“这些投机想法是导致近期比特币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

但他并不认为当前投资比特币的收益能与其高风险相匹配。“许多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已经发出比特币价值被高估的信号。”马克·汉弗莱-詹纳认为比特币正处于历史高点,而且缺乏基本面支持,投资风险较大。

他还表示,比特币波动性大、交易成本高,其作为支付手段被接受的程度较低。此外,比特币不同于黄金或实体资产,其价值依赖投资者的估测和认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对比特币的接受程度。

四大推手摧动比特币飙涨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今年以来大幅上涨,累计涨幅约达90%,当前市值已突破1万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流动性泛滥、投机需求增加,加上比特币自身的生产机制和持有结构,造成比特币价格飙涨。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傅强认为,新冠疫情暴发后,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环境带来的流动性过剩是比特币价格在过去两个多月急剧上涨的主因。比特币因其供给的稀缺性和安全性,在宽松流动性环境之中为市场提供了一种资产选项,具有特殊吸引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