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惩凶犯 忠勇睿智写华章

澄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学斌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1-02-24 15:24:52 作者:记者李文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朋友圈刷屏的对于人民警察的致敬、点赞、感动,皆是感念于人民警察为了守护好人民的美好生活而甘于奉献、勇于牺牲。他们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人物简介

贾学斌,男,43岁,大学文化,二级警督。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曾担任侦查员、副大队长、大队长等职务,现任澄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8年以来,他一直承担着澄城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的组织指挥和指导协调任务,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渭南十大优秀青年”、劳动模范、“人民满意公务员”、“十大道德模范”;获市公安局嘉奖表彰三次,荣获第15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其先进事迹先后被中省市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timg (12)

25年警营熔铸,一路摸爬滚打,担当与忠勇的叠加,艰辛与超常的付出,知识与经验的积累,智慧与谋略的凝练,汇聚成他闪光的成长轨迹;他有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敢于担当,与战友勇斗“2012·9·12”持刀抢劫歹毒的英雄壮举,有只身入毒穴,漫夜蹲守直至抓获涉毒嫌疑人的胆识与魄力;有面对死亡威胁,智斗黑恶势力犯罪的无私与无畏;他从普通刑警到副局长,从毛头小子到刑侦专家,为公安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和绚丽年华。先后组织、领导、参与破获了“2011.10.26特大贩毒案”、“2015.08.01杨某某被杀案”“2019.03.05”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020.4.29”非法经营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他身上的故事,动人心弦……

timg (13)

钢铁硬汉、不惧生死—敢做“刀尖上的舞者”

选择警察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生死考验,将安全尽可能多的留给别人。2012年9月9日凌晨1时许,108国道寺前镇西观村村头坡段,犯罪嫌疑人将司机持刀捅伤后,抢走现金700余元和三部手机后乘无牌车逃离现场。

时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他带领队员连夜奋战,经全方位侦控、多层次摸排,锁定4名嫌疑人,并在韩城一带发现嫌疑人的活动轨迹。9月12日晚8时30分左右,在韩城组织抓捕,嫌疑人察觉后仓皇逃窜,他不言放弃,快速决断,临时征用一辆出租车追赶嫌疑人,追赶途中,韩城一民警不幸被嫌疑人捅伤,他挺身而出,在救助韩城民警时被嫌疑人捅伤腹部,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坚持战斗,使尽浑身力气与战友将两名嫌疑人控制住,又顶住伤痛将受伤民警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但他的诊断报告为腹部开放型损伤,肝脏破裂、左臂两处刺伤均割断肌肉,失血性休克,而就是在生命垂危的情况下,他请求医生赶快救治其他战友。他仅肝脏修补手术就持续了五个多小时,受伤多年后左手的肌肉萎缩症状并未得到完全恢复。

timg (10)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带领“新军”打胜仗

在扫黑除恶征程中展“头雁风采”。他凝聚正气、朝气、锐气,在扫黑除恶的征程中挥洒汗水,续写着澄城公安特有的华丽篇章。作为全局扫黑除恶工作的“领头雁”,对黑恶犯罪始终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三年多的步履匆匆,镌刻着他和战友们一路的风雨兼程和峥嵘战绩——共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234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12人,刑拘185人,公职人员9名,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批捕134人,起诉157人,扣押涉案总资产2625万元,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扫黑除恶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自分管扫黑除恶工作以来,他每天都会提早来到办公室,认真研究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查找存在问题,从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部署会、推进会、线索核查会、案件分析研判会,宣传工作策划,研究制定方案等他都亲力亲为、一线指挥,确保随时掌握工作资料,做到心中有数。他带领扫黑办多次迎接省厅、市局督导检查并获得高度评价,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全部“清零”。

为加强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他带队前往外地借鉴经验,亲自指导创建了澄城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基础工作台帐,线索、案卷台帐资料,为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增添了后劲;建立健全了定期会商、线索排查核查、定期通报、领导约谈、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群众举报奖励、督导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机制,采取了多项措施开展破案攻坚、线索摸排、核查清零等专项行动,并创新构建线索核查“两级三长”核查责任制和异地核查、交叉核查、联合核查工作法。

timg (16)

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屡破大案扬警威

“公安事业已经和自己的生命融为一体、不可分割。”3年来,他带领禁毒文物大队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名,缴获各类毒品1540.71克;共查获吸毒人员206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18人,查处毒驾24起;强制隔离戒毒39人,有力地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尤其是2020年,他组织开展“禁毒2020·两打两控”、“净边·2020”专项行动,亲自牵头研判毒品案件线索,一线坐阵部署指挥,协调全局警力,带队深入多地开展两次集中收网行动,短时间高效率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起,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1起;打掉跨省市贩毒犯罪团伙2个,抓获涉毒嫌疑人98人,斩断一条跨2省6市11县的吸贩毒犯罪链条;缴获各类毒品300克; 共查获吸毒人员85人,新发现吸毒人员47人;强制隔离戒毒29人,有力地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8月,县局抽调精干警力共计200余人配合禁毒文物大队对前期研判发现的涉及80余人的吸贩毒网络团伙进行集中收网,他亲自率队指挥作战,细化任务指标,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作战方案,详尽安排部署,带领全局17个抓捕小组,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作战精神,仅一周时间,摧毁了以张某某为核心的吸贩毒团伙,彻底斩断了一条由西安市辐射宝鸡、大荔、高陵、澄城、周至、蓝田等多市县的毒品贩卖链条,为张某某贩卖毒品案件的攻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9月,他又带领经侦专案民警循线深挖,成功侦破省市督办的“4.29”非法经营案。在前期工作中,获悉一条涉及全国的非法经营案,他组建专案组,利用近4个月进行侦查和综合研判,充分运用信息化作战手段,厘清团伙组织五级架构,锁定嫌疑人员25人,涉及陕西、新疆、四川等9省15市涉案人员众多、规模巨大,涉案资金上亿元。于9月23日、10月28日,分两拨次设立抓捕小组,抽调精干警力、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共计100余人,在新桂川闽粤等地一举打掉一个涉及全国的贩卖走私卷烟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刑拘22人,逮捕19人,扣押走私卷烟8000余条、手机50余部、车辆8台、银行卡12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230余万元。

timg (22)

热爱事业 甘于奉献,不辱使命创一流

关键时刻不畏艰险,迎难而上。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下基层、战一线、督措施、压落实,足迹每天遍布分管单位、辖区村组、执勤卡点……他的身影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基层民警的视线,早已不是年轻小伙,却不畏冰天雪地,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自古忠孝两难全,舍小家为大家,是谓人民之公仆。“专业、细致、坚韧、担当……”他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付出的忠勇与担当,有多少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尽责与坦诚,更有坚守执法底线的坦荡与无私。经历众多荣誉的洗礼,在感到欣慰的同时,却一次次失信于家庭,失信于父母,失信于妻子,失信于孩子,他总是向他们借贷各种本应共享天伦的时间,却总是永远无法偿还本金和利息。长假时节,单位放假,他也曾经安排过多少次全家游玩外出的计划,可多少次那美好的计划不是被节假日值班备勤的安排所打破,就是因突发案情而被单位电话匆忙冲击。父亲理解他,因为他自己也曾一次次有负于家庭、有负于儿子;妻子理解他,因为从事教学工作的她,也常常是尽可能多的燃烧自己而照亮别人;母亲理解他,因为多少年来,她老人家已经习以为常;而已上高中的女儿在历经一次次爸爸无法兑现的承诺,也不再向他提这提那要求了。他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华章。

一入警营使命怀,牢把四句箴言记。这就是他认真履行人民警职责,用鲜血和汗水、勇气与奉献,维护法律尊严,促进社会和谐,用赤诚之心诠释了人民警察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誓言的理解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