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羚冲刺“羊乳第一股”存隐忧 产品屡登质量黑榜

2021-03-03 14:20:35

近日,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星美羚”)在证监会网站公开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欲冲刺创业板“羊乳第一股”。《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红星美羚是一家羊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其生产的婴幼儿乳粉曾因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被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原食药监总局”)多次公开通报。

红星美羚婴幼儿配方乳粉屡登质量黑榜

招股书显示,红星美羚的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儿童及成人乳粉等。报告期(指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下同)内,婴幼儿配方乳粉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23亿元、1.33亿元、2.02亿元和1.3亿元,分别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47.09%、42.61%、60.12%和67.47%。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红星美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因产品抽检不合格等质量问题屡次被原食药监总局通报。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5-6月,原食药监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国家专项监督抽检发现,陕西红星乳业有限公司2015年4月1日生产的多养慧幼儿配方羊奶粉(冠悦)(3段)1个批次,被检出“锰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2015年7-9月,原食药监总局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国家专项监督抽检发现,红星美羚生产的多养慧养悦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1个批次,检出“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此,红星美羚当时发布公告称,此次不合格属偶然设备故障造成,不涉及其他批次,已通知经销商召回了547盒同批产品。

2016年2月,原食药监总局对外发布抽查检验信息显示,红星美羚生产的多养慧养悦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再次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该产品被检出“泛酸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同年2月25日,陕西省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红星美羚生产的多养慧养悦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检出“泛酸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行为处以没收违法所得778.32元并处以货值金额2倍的罚款52224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注意到,原食药监总局2016年2月26日发布通告称,2015年11月25日至27日,在对红星美羚进行食品安全审计时发现,该公司在保持生产许可条件、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的行为,包括供应商审核管理制度不完善、公司检验能力验证显示20个自检项目结论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排查不彻底等。

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却拟扩产能近3倍

最新版招股书显示,红星美羚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130万股,主要用于和主营业务相关的建设项目、网络营销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预计投资总额分别为2.15亿元、7000万元和4900万元。“和主营业务相关的建设项目”主要是指,“红星美羚奶山羊产业化二期建设项目”和“红星美羚永庆奶山羊养殖园区建设项目”,其预计投资总额分别为1.8亿元和3500万元,建设时长为2年。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募投项目全部建成后,红星美羚将新增羊乳粉产能1万吨/年。而红星美羚目前各类产品综合产能设计仅为4320吨/年,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呈现持续下滑态势,分别为91.99%、78.68%、74.07%和57.3%,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在实际营销中,红星美羚报告期内羊乳制品的销量分别为3717.11吨、3348.36吨、3091.03吨和1714.24吨,也呈持续下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募投项目全部投产后,红星美羚羊乳制品的设计产能将达到1.43万吨/年,相当于其目前年销量的4倍多,扩大产能将导致其营业成本增加,存在拖累业绩、产能过剩等风险,其募投项目必要性值得进一步论证。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向红星美羚发送采访函,得到的回复是:随着国家奶业振兴战略的实施、消费者对羊乳制品的认可度提高以及我国二孩政策的出台等,都极大地促进了羊乳制品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正是为满足公司丰富产品结构、增加产品品类、扩大生产规模的要求,也顺应了消费者对羊乳制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将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红星美羚报告期内存货囤积情况也越来越明显。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319.13万元、1.3亿元、1.76亿元和2.41亿元,逐年上升。与此同时,红星美羚的存货周转率则越来越低,报告期内分别为2.65次、2.32次、1.38次和0.54次。

问题产品相继停产招股书揭示质量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各大电商平台查询,已经无法找到红星美羚问题产品“养悦”、“冠悦”系列奶粉的身影。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了红星美羚生产厂商,接线人员告诉记者,“养悦”、“冠悦”系列奶粉2018年便已经停产,要想购买同类产品的话,可以选择其升级版“富羊羊”和“羚恩贝贝”,配方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升级。

红星美羚在招股书中坦言,2019年1-6月,公司预计“养悦”、“冠悦”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临近保质期,未来无法完成正常销售,因此对该部分产品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业内人士指出,除红星美羚外行业内也有很多羊奶粉企业被曝质量问题,羊奶粉行业已然成为乳制品中的质量问题“重灾区”。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红星美羚在招股书中重点提示了产品质量控制风险和法律风险。招股书称,公司产品在采购、生产、销售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环节,如果因公司管理疏忽等原因,出现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将会给公司的声誉、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在揭示产品质量导致诉讼或处罚风险时,红星美羚坦言,公司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因产品质量瑕疵等其他潜在事由引发诉讼和索赔风险。如果公司遭遇诉讼或处罚事项,可能会对公司的企业形象与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耐人寻味的是,红星美羚在招股书中还重点揭示了“行业负面报道对乳品行业不利影响的风险”。红星美羚认为,如未来行业内再出现重大负面新闻,将造成公司销售业绩的波动。

针对红星美羚涉嫌因改制导致乡镇资产流失等问题,《经济参考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