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国内汽车市场开局良好 车市总体需求稳定

2021-03-04 14:46:09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迎来“开门红”。继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1月份均以下滑开局后,国内车市在2021年终于重回增长轨道。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汽车产销延续总体较好势头;另一方面是由于2020年春节在1月,加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造成基数较低。

整体来看,车市总体需求稳定,乘用车销量增长贡献度保持在合理区间。1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1万辆和204.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1%和13.9%,同比分别增长32.4%和26.8%。除交叉型乘用车外,其他乘用车品类产销量均呈增长态势,轿车和SUV增速更为明显。

此外,商用车月度销量连续10个月刷新历史纪录。1月,国内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7.8万辆和4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3%和43.1%。在商用车主要品类中,货车和客车产销量同比增长较快。

新能源汽车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发展态势,今年1月销量同比增长近2.5倍,连续7个月刷新历史纪录。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纯电动汽车增速尤为显著。这表明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消费者认可,随着市场接受度逐渐提高,未来新能源车可能成为车市增量重点。

此外,在乘用车板块中,自主品牌增长也拉动整体销量攀升。1月,自主品牌销量为86.7万辆,同比增长42.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4%,同比增长4.7%。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20年以来,自主品牌集体向中高端市场发力寻找新突破口,中高端市场份额的提升为自主品牌带来了更多可能,同时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也给自主品牌提供了更多机会。

不过,在车市整体向好情况下,因汽车芯片供需失衡导致整车企业减产、停产的风波仍在持续发酵。由于芯片供应不足,1月国内汽车产销受到了影响。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量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企业生产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