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桂园美术馆收藏”——郑乃珖家族旧藏专题

2021-03-12 10:37:35

嘉德四季于第57期拍卖会《墨萃琳琅》专场中首次推出“福建桂园美术馆收藏”—郑乃珖家族旧藏专题,其中绝大多数拍品均以估价数倍至十数倍溢价成交,市场对来源清晰的名家旧藏作品追捧的热情可见一斑。经由藏家大力支持,本期拍卖会再次推出“福建桂园美术馆收藏”——郑乃珖家族旧藏专题,读者或能从中一窥这位闽籍名家的艺术历程以及与诸多书画同好的交往逸闻。

嘉德四季第58期拍卖会墨萃琳琅(一)

 拍卖时间 3月27日(周六)9:30

3月27日(周六)14:00

 拍卖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B1层A厅(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图片

Lot 217

许麟庐 枇杷熟了

纸本 镜心

51×35cm

图片

Lot 218

孙其峰 秋意图

纸本 镜心

68×44cm

郑乃珖,号沙堤璞夫、壁啸,晚年又号壁寿翁,1911年出生于福州西郊一书香门第。他自幼喜爱绘画艺术,初得三山名画师叶翰侯启蒙指点,初步领略绘画秘奥,后又北上上海,进入我国最先施行正规艺术教育的“上海美专”深造,画艺益进。更为难得的是,在上海,他与张大千、刘海粟、钱瘦铁诸画坛耆宿均有过往,为他日后的艺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Lot 228

王震 杨柳风斜紫燕飞

纸本 立轴

66×33cm

图片

Lot 229

汪亚尘 鱼乐图

纸本 立轴

81×20cm

五十年代初,郑乃珖再次只身北上来到古都长安。先在西北美协国画研究室为专业画师,后调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任教。此时,汇聚在这里的有以“乡村写生”名噪一时的赵望云及其弟子方济众、黄胄;还有石鲁、何海霞等职业画家,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他们志同道合,使“长安画派”独秀一方。

七八十年代,郑老回到家乡福州,先是受命筹组福州画院,致力于振兴八闽艺坛,并数度远涉重洋,举办各类画展,弘扬国粹。

图片

Lot 202

郑乃珖 春回大地

纸本 镜心

70×69cm

图片

Lot 203

郑乃珖 和风万里

纸本 镜心

67×69cm

提起郑乃珖先生之艺术贡献,早有评论家指出他的艺术“功夫卓越”,对中国画尤其是花鸟画“有所突破和新的发展”,并说他的画“纤细中求劲健,縈迴中见方圆”。

图片

Lot 205

郑乃珖 壮志凌云

纸本 立轴

137×68cm

图片

Lot 206

郑乃珖 江南渔港

纸本 镜心

67×66cm

刘海粟十分欣赏郑乃珖,曾书赠乃珖曰:“精深笔法,豁然心胸”,此八字与郑老的画作相印证,是极中肯䋜的。

图片

Lot 211

黄胄 行书

纸本 镜心

52×41cm

图片

Lot 212

叶浅予 行书

纸本 镜心

45×34cm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