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eeple的创意杰作,您所想要知道的在这里

2021-03-12 10:38:24

佳士得正于网上拍卖呈献首件以非同质化代币(NFT)形式拍卖的纯数码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这件来自艺术家Beeple、耗费5,000多天创作而成的巨型拼贴作品由2月25日起于网上拍卖中开放竞投,底价为100美元,甫一推出便于艺术市场引发热烈反响,目前(截止于3月9日北京时间中午12时)竞投价格已高达425万美元。

图片

Beeple(1981年生 )《每一天:前5000天》,非同质化代币(jpg),21,069 x 21,069像素(319,168,313位元组),2021年2月16日作,底价:100 美元。以单一拍品专拍形式于2月25日至3月11日期间与 “First Open” 网上拍卖一同推出

2007年5月1日,数码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又名Beeple)于网上发表新作,然后在其后的13年半里,每一天都创作及上载一幅新的数码作品,并取名为《每一天》(Everyday)。艺术家将这批独立作品组合成巨型数码拼贴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为其特别设立的网上专场拍卖中推出。

这场拍卖见证了佳士得的两项创新之举,首先是成为首间利用有效保证艺术品真伪的独特非同质化代币形式推出纯数码作品的大型拍卖行,同时亦首次就此拍品同时接受标准付款方式和加密货币(此次拍卖接受以太币)。

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家Noah Davis表示:“佳士得从未拍卖过如此大型和如此重要的新媒体艺术品,Beeple的作品为藏家带来难得的机会,拥有由顶尖数码艺术家采用区块链科技创作的杰作。”

从简单绘画到立体作品

身处网络文化之中的消费者,对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平面设计师兼动态艺术家Beeple应当不会陌生。他的数码画作创新前卫,往往令人侧目,因此成为数码艺术界的顶尖人物,不但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吸引了180万位追随者,更与路易威登和Nike等国际品牌,以及Katy Perry和Childish Gambino等演艺巨星展开备受注目的创意合作。

在《每一天:前5000天》中,Beeple将重复出现的主题及颜色组合,而每幅作品则按时序粗略排列,细看之下会发现抽象、奇幻、荒诞或怪异的图像,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或反映时事。重复的主题包括社会对技术的迷恋与恐惧;对财富的渴望与愤慨;以及美国近期的政治动荡。

Beeple审视自己在Instagram发布的所有作品时,将其视作杜尚的现成艺术品。

—— 佳士得专家Noah Davis

Beeple早期及后期的作品风格迥异,揭示他作为艺术家的重大转变。在项目开始之初,《每一天》只是一些平凡简单的绘画,但随着Beeple开始使用立体技术,作品开始加入抽象的主题、色彩、形态及重复的元素。过去五年中,作品更变得与时代息息相关,并对时事作出回应。‍

Beeple解释道:“现在我会从政治漫画家的角度审视作品。除了素描,我也使用最先进的立体绘图工具,以几乎实时的方式评论时事。”

Beeple的转变之路:透过五幅重要作品了解《每一天:前5000天》

1

《05.01.07》

图片

“这是我的第一幅作品,是一幅吉姆叔叔(Jim)的画作,我昵称他为Uber Jay。如果早知道这幅作品最终会在佳士得拍卖,我一定会花多点时间把它画得更好!”

2

《09.18.13》

图片

“这幅画很快便完成,大概只花了3分钟,当时是清晨5时,画完后我便驾车载着太太到医院分娩,诞下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

3

《11.27.14》

图片

“我在一次食物中毒后创作这幅画,虽然只花了几分钟,但这个项目的意义绝非只在于某一天。”

4

《10.07.20》

图片

“这是在2020年副总统辩论结束后,我花了大约一个小时完成的,当时有一只苍蝇意外地停在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头上。我认为这幅画清楚展示出当中更深层次的含义。”

5

《01.07.21》

图片

“这是在第5,000天创作的,包含了我在过去数年间探讨过的许多人物角色和主题,他们就像灵感缪思一样包围着在画画的小孩,呼应我刚开始这个项目的第一天。这个项目迄今的演变仍然令我惊讶不已。”

收藏数码艺术品的里程碑

数码艺术的历史始于1960年代,但由于容易复制,因此一直几乎无法确定来源,也难以估定其价值。

然而,最近推出的非同质化代币及区块链技术,让藏家及艺术家能核实数码艺术品的合法拥有人及真伪。《每一天:前5000天》将会由Beeple直接传送予买家,并附有独特的非同质化代币认证,以及无法伪冒的艺术家加密签名和独一无二的区块链识别印记。数码交易平台MakersPlace亦已为作品发出非同质化代币认证。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敬请左右滑动欣赏更多Beeple数码艺术品

佳士得于2018年11月首次涉足这项创新技术,借助Artory的区块链技术,为 “美国之地:巴尼·艾伯斯渥斯珍藏” 专场的42件拍品进行加密注册。这批珍藏总值超过3.22亿美元,是金额如此庞大的艺术拍卖首次作出数码记录。

最近,佳士得亦于2020年10月的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日间拍卖”推出罗伯特·阿里斯(Robert Alice)的作品《方块21》(Block 21)。这是传统拍卖行首次推出内附非同质化代币认证的艺术品,因而吸引了全新类型的买家及加密货币爱好者,并以几乎为低估价11倍的价格成交。

Beeple的作品以往只在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市场上推出,并屡破纪录。2020年12月,他的作品《完整MF系列》(The Complete MF Collection,包括20件作品)仅在一个周末便以350万美元成交。

这些数据令佳士得为首次拍卖的Beeple作品估价时,面对极大的考验。专家Noah Davis表示:“我们以‘估价不明’取代常用的‘估价待询’。这件作品让佳士得开辟全新的领域,而买家的估价就代表我们的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