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去年营收逼近百亿关口 净利润为何不足1亿?

2021-03-17 09:55:44 作者:陈姗

3月15日晚间,“A股期货第一股”南华期货发布2020年度财务报告,2020年营业收入为99.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7%。3月16日开盘,该公司股价持续上行,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截至收盘时,股价报15.31元,收涨2.75%。

南华期货去年营收、净利出现增长,主要得益于经纪业务规模整体增长。记者注意到,南华期货营业收入连年增长,目前已经逼近百亿大关,不过,该公司因不足1亿元的净利润与高营收形成较大的反差而遭投资者质疑。

营收逼近百亿关口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至2019年,南华期货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39亿元、45.87亿元和95.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69%、124.96%和107.91%。而2020年营业收入虽逼近百亿大关,但增幅仅为3.96%,增速明显放缓。同时,2017年至2019年,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1.24亿元和0.79亿元,此前连续三年递减,去年略有反弹。

2020年南华期货营业收入增加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8.47%,主要系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和净利增长所致。从财报来看,2020年,公司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为4.49亿元,同比增长1.48亿元,增幅为49.07%;公司期货经纪业务营业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亿元,增幅为462.39%。

南华期货介绍,去年公司经纪业务规模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期货经纪业务客户日均权益为113.21亿元,同比增长49.18%;期末权益为149.28亿元,同比增长99.55%,高于行业同期增长率62.66%。全年累计新开期货账户逾9000户,同比增长75.38%。

事实上,2020年中国期货市场客户保证金规模、成交量均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13%,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长52.57%,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05%。

净利润为何不足1亿?

营收近百亿,而净利润却不足1亿,南华期货“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再次引发投资者热议。有投资者人表示疑问:瑞达期货营业收入10亿左右,净利润2亿多。南华期货营业收入快100亿,利润才不到1亿。这个怎么说?

今年2月份,另一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瑞达期货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2亿元,同比增长4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105.98%。从两家上市期货公司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情况来看,南华期货营业收入远超瑞达期货7、8倍之多,但净利润却反不及后者。

记者注意到,南华期货营业收入中超九成来自于风险管理业务,而该业务“增收不增利”的特征格外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南华期货风险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92.9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3.71%,而该业务毛利率却为-0.14%。

而从瑞达期货2020年半年度报告来看,该公司风险管理业务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仅为52.70%,营业利润率为0.85%;2019年全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9.51亿元,风险管理业务营收占比66.88%,营业利润率为1.03%。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南华期货曾在去年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解释称,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总体收入较大,主要系开展基差贸易产生的配套贸易收入。基差贸易盈利模式为通过现货买卖和配套的期货及衍生品交易以获得收益,实际对于公司利润的影响也较小。“风险管理业务中的基差贸易业务会产生大量的配套贸易收入,由于公司采用总额法计量该收入,因此使得公司总的营业收入较高。而基差贸易产生的收益相对较低,故导致风险管理业务的毛利率极低。”

华东地区某期货公司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配套贸易即是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为实体企业提供的风险管理服务,需要全程参与,这其中购买大宗商品产生了大量的成本,交付货物又带来了大量的营收,但在对利润的影响方面,基差贸易业务将传统贸易中赚取绝对价格差的模式转变成了期货现货相对价格差的模式,因此能产生的利润并不高。只是由于会计处理的原因,现货的购销必须纳入营收和成本,会导致营业收入特别高。这个属于该项业务的正常现象。

南华期货曾表示,虽然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毛利率极低,但相关业务的开展有助于公司更好与产业客户、专业机构客户等建立业务联系,通过资源整合,提高公司经纪业务规模等,推动公司整体经营绩效的提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