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11家公司终止上市 交易类退市日趋常态化

2021-03-18 11:00:32

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估值逐渐趋于合理,“1元退市”的情况将日渐增多,进入常态化,这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也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市场生态不断修复的重要体现。

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以“1元退市”为主的交易类退市日趋常态化。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1家公司触发终止上市情形,其中有8家公司系股价低于1元(或新规实施前所谓的“低于面值”)而退市,这一数量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与此同时,股价濒临1元的公司数量日渐增多,“1元退市”群体将不断扩大。

有监管层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伴随注册制改革试点推行带来的供求关系变化,常态化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市场估值和企业质量之间内在的正向联动趋势不断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正在改善。

“1元退市”公司数量增多

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触发“1元退市”指标,*ST宜生、*ST成城于3月16日发布终止上市公告,成为退市新规下首批没有退市整理期的“1元退市”股。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天夏退、*ST长城等4家公司先后触发“1元退市”情形,但因其收盘价连续低于1元的时段跨越了新规施行前后,故按照原规则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而*ST 宜生、*ST成城的特殊之处在于,其触发终止上市标准是在新规施行后,因此不设退市整理期,由上交所根据规则直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记者注意到,进入2021年,沪深两市已有11家公司触发终止上市情形。其中,有8家公司触发股价低于1元(或低于面值)的退市标准,数量上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营口港、*ST航通属于主动申请终止上市;*ST康得则同时触发财务类退市情形、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从退市进度来看,“1元退市(或面值退市)”公司将于3月份集中进入清理期。在8家公司中,退市刚泰、退市金钰经过退市整理期后,分别已于3月3日、17日摘牌;天夏退、*ST长城、*ST秋林、退市工新则将于3月中下旬进入退市整理期。

注册制改革以来,面值退市逐渐成为退市主渠道。退市新规进一步完善交易类退市指标,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让交易类退市更契合现实需求,也让市场化退市能够精准发力。回看上述“1元退市”股,都属于市场公认的经营不善、治理不规范或者严重违法违规的绩差公司、问题公司,部分公司还存在股本盲目扩张等情况,缺乏投资价值。

在专家看来,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估值逐渐趋于合理,“1元退市”的情况将日渐增多,进入常态化,这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也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市场生态不断修复的重要体现。

股价濒临1元公司“扩容”

新规发布以来,绩差股、ST股等纷纷下跌,彰显出退市制度的威慑力和市场的认可度。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17日收盘,股价低于2元的上市公司共有65家,其中股价低于1.5元的18家,全部为ST股。从2020年业绩预告不难看出,仅ST永泰等5家公司预增或扭亏,其余公司均为首亏或续亏。

以*ST 海航为例,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亿元至-650亿元,主要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经营大幅亏损;同时,因海航集团等公司重要关联方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导致公司所持关联方的股权投资、应收关联方款项、金融资产及飞机资产等预计可能出现损失。公司股价表现方面,徘徊在2元以下已长达2年时间,截至3月17日收盘为1.43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春节后,低价股一时间受到市场青睐,部分年初股价濒临1元的股票,最新股价已陆续攀升至2元以上,甚至3元。在公司业绩续亏、股价无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此类低价股炒作风险需要高度警惕。

随着注册制改革大踏步迈进,壳公司的价值不断下降,年初至今多家公司触发“1元退市”,正是市场生态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前述专家直言,交易类退市不同于其他财务类等强制退市情形,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前,已给予投资者充分的交易窗口,交易类退市实质上是投资者自主选择的一种退市类型,是投资者自身“用脚投票”的结果。退市新规取消退市整理期有一定的制度合理性,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退市效率。投资者如继续炒作濒临“1元退市”的股票,无异于火中取栗,很可能遭受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