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员工偏爱自家主动偏股产品

2021-04-02 11:20:15

【基金公司员工偏爱自家主动偏股产品】基金公司员工和机构投资者更有机会接触基金经理,研究也更为深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其持基情况可作为一种参考。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员工买入自家基金的份额连年提升,且聚焦主动偏股类型。机构投资者2020年下半年以来则适度买入部分港股基金。

基金公司员工和机构投资者更有机会接触基金经理,研究也更为深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其持基情况可作为一种参考。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员工买入自家基金的份额连年提升,且聚焦主动偏股类型。机构投资者2020年下半年以来则适度买入部分港股基金。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基金公司员工买入自家非货币基金总份额达57.15亿份,较2015年增超4.4倍。从基金类型看,基金公司员工偏爱权益类产品。2019年员工持有自家主动偏股基金的份额(包括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为20.38亿份,2020年达35.28亿份,同比增超70%。从单只基金看,2020年末员工持有份额前20名的基金中,仅6只为债券型基金,1只被动型基金,其余均为主动偏股型基金。

从基金管理人看,员工最爱的主动偏股基金前10名中,南方基金、中信证券各占3只,兴全基金2只,方正证券和汇添富基金各有1只,员工持有上述基金的份额均超3000万份,其中南方配售获南方基金员工持有份额超1亿份。

此外,员工持有份额超2000万份的还有9只基金,不乏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员工持有份额为2799万份;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C,员工持有份额为2596万份;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员工持有份额为2337万份;谢治宇、杨世进管理的兴全合宜,员工持有份额为2225万份。

就机构持有情况看,其持有份额最多的基金主要为战略配售基金,机构持有份额前10名的基金中,有6只为战略配售基金。此外,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王培管理的中欧成长混合的机构持有份额均超40亿份。

从机构的持基动向看,2020年下半年,机构适度买入了部分港股基金。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机构分别净申购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混合13.1亿份、11.96亿份。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易方达蓝筹精选,还是景顺长城绩优成长均可投资港股,而张坤、刘彦春管理的其他不能投港股的基金,则未被机构热烈追捧。这表明,机构相对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

机构也真金白银买入部分港股基金。2020年下半年,机构增持富国沪港深业绩驱动混合A 13.97亿份,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A、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股票、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A也获机构增持超8亿份。

此外,机构还较为青睐价值型或均衡配置型基金经理所掌管的基金。例如,2020年下半年机构增持周雪军管理的海富通改革驱动18.74亿份,谭丽管理的嘉实价值精选股票也获增持超9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员工和机构“不约而同”选择的偏股型基金为南方配售和兴全趋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