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助力中国银行上线全行级数据湖平台,覆盖278个系统

2021-04-07 09:19:11

近期,中国银行UDP-Dlake数据湖平台正式投产上线。该平台基于腾讯云大数据套件TBDS建设,首次实现了全行数据资产汇集一处,能够为中国银行统一数据分析层、展现层、数据沙箱等探索提供平台支撑,也为沉淀和深度挖掘全行数据资产打下了坚实技术基础。

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对中行核心、信贷、渠道、信用卡、中间业务、反欺诈、支付、手机银行等278个源系统数据文件的全面覆盖。

长期以来,数据价值挖掘能力欠缺、数据孤岛严重是不少金融机构在推进数据应用上面临的现实困境。为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中国银行启动数据湖建设,并将其视作打破数据孤岛、探索发挥发挥金融业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中国银行UDP-DLake以数据资产为核心,聚焦数据的接入、半结构化数据解析、数据清洗和数据存储四大能力,将为中国银行搭建离线文本接入、文件湖、缓冲区和贴源层为主体的数据治理体系。

在数据湖平台的建设中,中国银行继续深化与腾讯云大数据套件TBDS产品的合作,利用其大数据分布式文件系统技术栈,提升数据存储及加工计算的横向扩展能力;实现行内数据统一采集,形成全面、准确的数据底座,为全行数据资产“通、全、准、用”打下坚实基础。获得集数据集成、开发、处理、挖掘、可视化的“一站式的数据湖开发”能力和体验。

未来,依托UDP-DLake数据湖平台,中国银行将持续构建数据层、分析层、展现层以及数据字典和协同平台等三横两纵数据治理统一数据平台,持续推行全行数据同源出、全行数据全行用。

中国银行数据湖平台的正式投产,是中国银行与腾讯在战略合作框架下实现的又一个里程碑。自2017年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云计算、大数据、分布式数据库、智能风控、移动协同办公、智能客服等金融科技领域都进行了深入合作。

作为可靠、安全、易用的大数据处理平台,腾讯云大数据套件TBDS能够应用于数据仓库建设、实时流式数据处理和数据探索挖掘等多种场景。除中国银行外,腾讯云TBDS也为数字广东、微众银行、永辉超市等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目前,腾讯云已经服务了一大批金融行业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数十家保险和证券公司,以及数量众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产业金融机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