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双链”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21-04-07 09:20:12

“巨峰供应链科技服务平台自2020年11月上线以来,已走通农业农资、商旅机票、医疗器械等行业并实现银行资金直接放款。”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牵头组织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课题论证会上,青岛巨峰科创董事长董天涛说。

上述平台的建设是在国经中心的指导下,运用了科技企业祺鲲科技提供的区块链等技术服务,将区块链与供应链相结合,最终将验真通过的应收账款资产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帮助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获取金融支持。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双链模式获肯定

2020年12月,巨峰供应链科技服务平台对复合化肥龙头企业在山东的一级经销商完成第二批基于现金流而非抵押物和主体信用担保的区块链农资供应链金融放款。此次贷款,由银行作为资金方及监管行,突破了传统信贷模式,基于区块链技术在无担保、无抵押、无须核心企业确权的情况下对涉农中小企业注入金融流动性支持。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国经中心与祺鲲科技合作,成立‘区块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课题组,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介绍称,“两年多来相继在农业农资、医疗健康、大宗商品、票务代理等多个领域搭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取得了突破,实现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在该课题论证会上表示,关注国经中心与祺鲲科技共同建立的“区块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课题组已有两年多,从2019年共同讨论关于成都武侯“区块链+医疗供应链金融”开始,两年多来理论转化成果已落地了多个行业,富有成效。

对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模式,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上述论证会上表示,我国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比较多,主要场景集中在应收账款的融资方式。区块链具有可追溯、不容易篡改的特征,有助于将供应链金融过程中产生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关键数据与时间戳结合,如果辅助其他的逻辑验真,将时间戳和交易逻辑串联起来,确认以后形成一个证据链,这对交易真实性的核验确实很有帮助,优于传统的信贷审核模式。

技术助力金融创新

在与会专家看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虽各有特点,但并不是孤立的。区块链技术在发挥优势作用时,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体系,实际上是整个构架在产生作用。

“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重塑供应链金融,需要实时抓取并穿透产业链上下游数据及其原始生成过程,实际上是对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综合运用。”祺鲲科技中国区业务副总裁王佳宜说。

在谈到技术推动金融创新时,黄奇帆表示,数字金融最合理的发展模式是互联网或物联网形成的数字化平台与各类持牌金融机构有机结合,形成与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相结合的产业数字金融平台。数字金融其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或者结果,数字金融基础不仅是区块链一个环节,5G条件下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构成了物联网或产业互联网。

还有专家提出,技术可以助力金融创新,但也不是万能的。“区块链在解决供应链金融部分业务痛点方面是有应用价值的,但也有一定局限性,区块链还难以完全准确地验证上链信息的真实性,还需要结合其他的技术和制度设计予以保障。由于供应链金融属于多主体、多环节的业务,在实践当中产生纠纷的时候,取证和验证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在谈到“双链”模式存在的挑战时,李东荣说,“目前跨链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各链条之间的信息内容与格式标准缺乏统一性,标准建设还没有完全跟上。如何实现广域、高频、复杂的业务连接,还面临着一定的限制和挑战。”

数字金融要为中小企业服务

实践中,无论“技术+金融”的模式如何创新,其目标都应是为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真正的数字金融蓝海就是建立在产业互联网基础上的金融,数字金融的目的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黄奇帆说,“产业互联网只能做‘小锅菜’,比如医疗的产业链跟汽车的产业链、化工系统的产业链是不同的,中国有上百个各种各样的产业链,不可能搞出一个项目一刀切,所以必须做‘小锅菜’,搞不了垄断和‘烧钱’的模式。”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模式主要通过供应链和区块链的结合,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过程中的担保问题。科技公司通过技术手段将中小微企业完整的经营数据及应收账款数据进行交叉验真,可锁定此类企业未来现金流,从而形成动态数字化资产,为金融机构创造出高质量动态资产池,推动解决融资难问题。”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行长姜锋说。

在姜锋看来,区块链和供应链相结合,将实体供应链上信息不透明、不通畅的问题解决了,可实现全链条信息化,同时也打通了底层数据,促进供应链上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解决行业痛点。从银行层面来看,不仅解决了供应链上客户的拓展问题,也解决了客户资金需求问题。

“我们平台已与民生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农商行、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韩亚银行青岛分行等商业银行合作,立足青岛辐射整个胶州半岛服务区域内的各行业中小企业。”董天涛说。

张大卫认为,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发展创新的方向应坚定不移,但在不同时期应有不同的阶段性目标。无论是区块链金融还是供应链金融,对整个区块链技术的把握和供应链产业形态的把握,都需要相关企业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