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借力“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2021-04-07 09:21:21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着眼于优异的地理区位优势,两江新区充分利用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在内陆开放的通道、平台、产业、制度框架方面有了长足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区域高质量发展。

畅通对外通道 借力“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作为重庆内陆开放的第一“硬核”平台,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最近几年颇受外界关注。

今年3月12日,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首发。至此,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陆海新通道三大国际物流通道在两江新区实现了无缝对接,将助推重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参与国际分工,将深处内陆的两江新区推向对外开放的一线阵地,进一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果园港自身也在不断进化--截至今年3月底,果园港码头前沿16个5000吨级泊位全部建成投用,港区“前港后园”和“铁公水”联运基本实现,并形成集装箱80万标箱、单件散货600万吨、滚装商品车70万辆和铁路500万吨的通过能力。

目前,果园港已开通上海-果园-南充、果园-攀枝花等十多条“水水”中转和“水铁”联运运输线路,成为周边省份外贸货物的重要中转港。

这仅仅是两江新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

方圆20公里范围内,“果园港、保税港、铁路港、空港、信息港”五港交汇,为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口岸高地、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等“升级版”创造了新机。

一系列布局之下,两江新区初步构建起打通重庆通达全球的多式联运“经脉血络”,正在发展成为全球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助推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不断完善各类口岸建设,壮大提升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格局。

两江新区自贸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保税港区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13.7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956.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37亿美元,海关监管货物值568.7亿美元、占比全市总量的54%,对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加快打造国别产业园 国际合作朝纵深迈进

今年2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国西部地区主动开放发展和中新两国企业间的深入合作提供重要通信保障。

根据建设规划,该通道初期开通带宽260G,覆盖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六大园区,主要服务对象为与中新合作相关的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类企业。

“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互联互通的有益探索,将重点解决信息互联互通的问题。”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两江新区深化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在国际合作平台方面,随着2018年底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先后开园,两江新区已经先后打造了6个国际合作平台。加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两江新区的国际合作正朝着纵深方向迈进。截至目前,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承载地的两江新区已经累计签约中新合作项目49个,投资金额118亿美元。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先后出台《两江新区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方案》和《两江新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布局规划》等多份文件,提出要打造“一心、多园、三区”的国际合作空间布局,进一步加强与新加坡、德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营造外资、外企、外籍人才集聚的开放新高地。

依托开放优势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2019年2月22日,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AAAA级)授牌活动在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举行。以该交易中心为核心,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成为全国首个在保税港区内打造的4A级景区。

同时,“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品贸易及文化周也在授牌当天同步启动。作为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的主要资源载体,从今年3月起,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内各个国家特色商品馆将相继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品贸易及文化周活动,以主题文化展陈、特色商品展示等方式,每两周推介一个国家和馆别,时间贯穿2019年全年。

如今,经过5年的发展,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逐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进入内陆地区的重要窗口。下一步,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继续加大投入,立足“旅游+商贸”,整体打造在内陆地区独具特色的“保税商圈”,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

如果说打造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是两江新区践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个案例的话,那么在另外一个维度上,两江新区的步伐则迈得更快。

重庆保税港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跨境电商行业全国前五强中的阿里巴巴、网易、唯品会和小红书四家均在保税港区落户,港区累计引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32家,近两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约41亿元,占全市同期总量的50%。

“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将把保税商圈打造成高端要素集聚的‘国际村’,成为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之一。”重庆保税港区负责人透露。

市场主体大力走出去 深化“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合作

两江新区企业也充分利用重庆构建起的对外开放优势,将触角伸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4月11日,入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其自主研发的八大吻合器产品,能满足90%的临床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产品较之国际巨头也毫不逊色,且价格较进口同类产品便宜3-4成。

据介绍,作为国内手术动力装置行业领军企业,西山科技目前已经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布局。

车企也不甘落后。长安汽车在2016年成为秘鲁第一中国汽车品牌后,现在又考虑在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寻找合作伙伴进行CKD组装合作,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平台,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推进重点市场终端网络建设,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长安汽车负责人介绍,未来长安汽车将分别在巴西、俄罗斯以及伊朗建立制造基地,进而将产品辐射周边市场。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将继续打造阿尔及利亚、智利、哥伦比亚、秘鲁、伊拉克、乌克兰六大重点营销市场,形成十大海外市场布局。

2018年6月,位于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的重庆领工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越南分公司工业服务中心成立,将把我国标准化、定制化、智能化的工业装备产品销售到越南工业市场,同时为其提供售后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机遇。两江新区有了更大的平台和渠道‘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对接和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